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关于开展“百名教师进百家企业”行动通知

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学校“十四五”科研高质量发展,更好地实现科学研究服务学科专业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强科研反哺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学校组织实施“百名教师进百家企业”行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行动时间

2021年12月27日至2022年2月23日。

二、行动目标

通过“百名教师进百家企业”行动,使得学校横向研究课题与企业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相关,纵向课题和大创项目源自企业重大现实问题的升华。通过本次行动,既要实现研究企业的“真问题”,牵动创新团队建设,同时促进校企合作育人向纵深发展。

三、行动原则

(一)结合实际,科学谋划。各部门和平台要根据研究方向和研究专长,选派教师深入省内大中型企业,地方骨干企业、科技型企业和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尤其是校企合作单位,充分了解企业需求,确定合作项目,与企业共同开展研究。

(二)深入企业,立足服务。积极开展促进企业发展的研究,促进成果在企业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帮助企业收集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信息以及国内外市场动态,跟踪和了解相关技术领域的发展态势,协助企业制定发展规划等;帮助企业培养高层次的技术与管理人才,提升企业的研发和经营管理水平。

(三)互动合作,校企共赢。探索建立协同创新机制,促进企业与学校合作。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训练项目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通过校企合作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

四、行动要求

(一)各部门根据研究方向,结合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实际,选派教师到企业进行调研,二级学院应优先选择校企合作单位,实现校企合作单位调研覆盖率达80%以上,平均每个企业至少发现一个问题、确定一个选题。

(二)要与企业建立良好的沟通协调机制,根据项目开展情况指定专人对接企业,随时保持与企业在项目开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联系。加强成果转化,利益共享,促进校企人才融合,形成服务人才培养和经济社会发展合力。

(三)调研时要充分结合学校实际,发现问题并确定研究选题,填写《调研企业后数据采集表》(见附件),部门汇总后于2022年2月25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科研管理与服务中心邮箱:keyanchu@luibe.edu.cn

联系人:秦锋祥  刘喜亮

联系电话:86208740(外线)   8042(内线)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教学与科研部

2021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