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关于开展百项课题、千名专家学者服务振兴大型调研活动的通知

各系(部)、处(室)及有关单位:

省社科联拟组织开展“百项课题、千名专家学者服务振兴大型调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等重大部署精神,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亟待回答和解决的理论与实际问题,组织广大社科工作者深入到改革发展的实践前沿,进行深入系统的调查和研究,对成功经验进行理论概括,对科学发展、全面振兴实践过程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行理论分析,探索发展规律,拿出确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成果,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对策建议,进一步提高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提高理论创新能力和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决策的能力,为加快辽宁全面振兴作出理论贡献。

二、调研课题申报

1. 关于选题。申报者可根据《百项课题、千名专家学者服务振兴大型调研活动选题方向指南》(以下简称《选题指南》,见附件1),结合本人或课题组已有研究基础和方向选定题目申报,也可根据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理论和实践要求自拟题目申报。

2. 申报时间及需要提交的材料

时间:20105188:0010:00统一受理,逾期不予受理。

需提交的材料:

①《百项课题、千名专家学者服务振兴大型调研活动调研课题申报表》(以下简称《申报表》,匿名表1份、实名表2份,附实名表电子文档,见附件2);

②《百项课题、千名专家学者服务振兴大型调研活动调研课题汇总表》(以下简称《汇总表》,一式1份,此表由各部门提供,附电子文档,见附件3);

③报送材料时,请各单位将申报者申报材料按《汇总表》登录顺序依次排好,匿名《申报表》放前,实名《申报表》放后。

电子版由各部门统一发送至:keyanchu8042@126.com。电子版命名方式:每项课题以“负责人申报表”方式命名。部门将所有课题建立一个压缩文档,以“部门名称2010省社科联调研课题”方式命名,邮件标题为“部门社科联调研课题立项”。此次受理时间紧迫,望各位老师按要求操作。

相关材料一律使用A4纸印制,每份单独于左侧装订。

三、立项、结项评审

1. 调研课题按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年度立项课题对待和管理,单独申报、单独评审。结项时,颁发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立项课题结项证书。申报本调研课题者不得申报“2010年度辽宁经济社会发展立项课题”

2.调研活动结束后,省社科联组织专家评审组对调研成果进行结项评审。根据成果完成的质量和进入决策程序情况,分别评出优秀研究成果、合格研究成果和不合格研究成果。

四、成果要求

1. 成果内容。认真研究辽宁实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和跨越式发展某一领域、某一方面、某一典型案例的成功经验,现实突出矛盾和问题。以实践调查为前提,以掌握第一手材料为基础,深入把握省情和实践进程,剖析原因,探索规律,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途径、政策和措施等对策建议。要注重运用数据和案例说话,确保言之有物,富有针对性和前瞻性。要把握中央、省委和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精神,把握国际、国内发展态势和阶段性特征,把当前发展和谋划长远结合起来,把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放在首要位置,为省委、省政府提供确有咨询参考价值的调研成果。

2. 成果形式。本次调研活动的成果为调研报告或具有丰富的实践依据和理性思考的研究报告。每项成果原则上不超过5000字。

3. 完成时间。课题自被批准之日起至11月底前完成。课题立项批准后,课题负责人应尽快组织课题组开展调研,争取尽早拿出成果。省社科联受理课题成果不受时间限制,成熟一个受理一个。课题成果先后经省社科联、省委宣传部审核、编辑后,随时报送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为决策提供参考。

五、成果资助

此次调研活动设重点调研课题30项、一般调研课题70项。省社科联对每项重点调研课题给予7000元经费资助,一般调研课题每项给予3000元经费资助。课题经费待课题研究成果完成并经评审合格后一次性拨付课题负责人所在单位,对经评审不合格的不予资助。课题经费按《省社科联辽宁经济社会发展课题招标、立项管理办法》管理。凡被《社科与决策》刊发、获得省领导批示肯定并采纳的调研成果,视为优秀研究成果,免于结项评审,并按《辽宁经济社会发展决策咨询成果奖励的若干规定》另行奖励。

     附:

1.百项课题、千名专家学者服务振兴大型调研活动选题方向指南

2.百项课题、千名专家学者服务振兴大型调研活动调研课题申报表

3.百项课题、千名专家学者服务振兴大型调研活动调研课题汇总表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科研处

二〇一〇年五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