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告

关于申报2010年度大连市统战课题的通知

各系(部)、处(室)及有关单位:

    2010年度大连市统战课题申报工作已经开始。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2010年全市统战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全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着眼统一战线基础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围绕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把握研究规律,抓住研究重点,重视成果转化,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开创我市统战工作新局面做出新贡献。

二、主要研究课题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结合中央统战部的课题计划、省委统战部的安排意见和全市统战工作的总体安排,今年我市统战理论研究课题分为重点研究课题和一般研究课题,具体如下:

(一)重点研究课题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问题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原理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要以统一战线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为源泉,以研究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深入研究统一战线的地位作用、范围对象、目标任务、方针原则、方式方法等,为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实现自身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指导。

2.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问题研究。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是事关统一战线长远发展的战略任务和基础工程。要全面研究党外代表人士的现实状况,系统分析研究其基本特点和成长规律,探索建立健全培养选拔党外代表人物的长效机制,完善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制度,明确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六支队伍”建设的具体目标和工作举措,努力培养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3.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问题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国家软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凝聚和统一社会各阶层、各方面成员思想的根本遵循。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系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基础工程、灵魂工程。要深入研究民主党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和外延,系统总结民主党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成功经验,探索民主党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途径和载体等,为推动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和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持。

4.新形势下民族理论政策的发展与完善问题研究。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是民族工作和民族团结的生命线。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少数民族面貌、民族地区面貌、民族关系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充分证明党的基本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是完全正确的。要结合民族工作新形势新任务,认真研究民族地区改革发展稳定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以及影响民族关系和谐的深层次问题,探索创新支援民族地区发展的模式,不断完善方针政策、制度措施、运行机制,进一步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体系,推动民族理论创新和政策完善,为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提供有力指导。

5.新形势下宗教在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和影响问题研究。妥善处理宗教问题,维护广大信教群众的切身利益,保证宗教活动的正常秩序,对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要以党关于宗教的基本理论政策为指导,探索宗教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影响和定位,明确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宗教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方式、渠道等,提出支持和引导宗教界服务社会和谐稳定的政策建议,努力以宗教和睦促进社会和谐。

6.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问题研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是今年经济工作的战略重点。实现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既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方面,又对实现我国整体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影响。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的作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既为我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也为实现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了强劲动力。要深入研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意义,完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平台载体和方式途径等,探索非公有制经济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的着力点,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7.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与发展问题研究。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是开展无党派人士工作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各地探索建立了形式多样的知联会,在团结联系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要深入总结知联会建设的成功经验,认真分析知联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明确知联会的功能定位,提出加强知联会工作的思路和对策。

8.统一战线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关系问题研究。统一战线历来与国内国际形势密切相关。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相互联系日益增强,国内国际因素相互影响日益加深,国内国际资源相互补充日益明显,既给统一战线带来更加艰巨繁重的任务,也对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研究如何发挥统一战线在促进国际交流交往、开展国际斗争、维护国家主权和核心利益方面的重要作用,如何在新形势下谋划统一战线的发展战略、工作布局、政策策略、工作方式等,努力在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中推动统战工作实现新发展。

9.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问题研究。实现统战工作科学化,是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的重要方面,是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要着眼推进统一战线作用发挥的科学化,深入研究新的历史条件下统一战线的特点、优势、功能、定位,探索统一战线服务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规律,创新途径载体,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工作网络;要着眼推进统一战线自身发展的科学化,深入研究统一战线内部构成的变化,研究各领域工作的相互影响,形成更加合理的工作布局、更加完备的工作机制、更加多样的工作手段,提高统战工作的效能。

(二)一般研究课题

基础理论方面:

1.统一战线与党的建设研究

2.统一战线与国家软实力建设研究

3.统一战线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发挥作用问题研究

4.建立健全涉及统一战线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问题研究

5.运用新兴媒体开展统战工作问题研究

6.农村统战工作为推进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建设服务研究

7.建立统筹城乡统战工作新机制问题研究

8.加强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问题研究

9.加强社会组织统战工作问题研究

10.社区统战工作研究

11.提高统战会议质量问题研究

多党合作方面:

1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理论研究

13.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机制问题研究

14.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问题研究

15.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机制建设研究

16.影响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态势的主要因素研究

17.民主党派省辖市级组织建设研究

18.加强无党派人士政治引导工作研究

民族工作方面:

19.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问题研究

20.民族区域自治法贯彻落实情况问题研究

21.新世纪新阶段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问题研究

22.影响民族关系的主要因素及增进民族团结对策研究

23.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问题研究

24.散杂居民族工作研究

25.新形势下加强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研究

宗教工作方面:

26.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的现状、趋势及对策研究

27.宗教因素对民族关系的影响问题研究

28.民族地区基督教问题研究

29.基督教在农村及城镇无序发展的原因与对策研究

30.加强宗教爱国团体建设问题研究

新的社会阶层工作方面:

31.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问题研究

32.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服务科学发展和自身科学发展研究

33.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行业协会(商会)发展研究

34.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信教问题研究

35.新世纪新阶段如何进一步发挥工商联职能作用问题研究

36.工商联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建设政策研究

37.光彩事业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研究

38.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机制研究

39.自由职业人员基本状况、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40.自主创业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研究

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方面:

41.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的特点及成长规律

42.统一战线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的基本情况

43.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和管理工作研究

44.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问题研究

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方面:

45.发挥统一战线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的作用问题研究

46.做台湾人民工作的规律和途径研究

47.新生代华侨华人的培养问题研究

48.海外统战工作与国家对外发展战略研究

三、要求

1.申报材料:《大连市统战理论研究立项课题申请书》一式9份,电子版发送至keyanchu8042@126.com

2.受理时间:414

3.立项课题要在7月底前形成初稿并报市委统战部调研处。市委统战部将于8月份召开立项课题中期推动会,组织有关专家学者和课题执笔人,对调研成果进行研究论证,提出修改意见。各课题组根据中期推动会提出的修改意见,进一步研究完善,形成最终成果,于915前报市委统战部调研处。市委统战部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验收,对完成研究任务的课题组发结项证书。

4.年终评审,表彰年度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委统战部和市统战理论研究会将在11月份进行年度优秀研究成果评选工作,并选择部分优秀研究成果报上级统战部参评。不参加立项申请的课题,请于10月底前将最终研究成果一式9份报市委统战部调研处(同时报电子文档)。格式要求:用word进行排版,A4纸张,标明上报单位及作者姓名、单位、职务、职称。

附件:立项申请书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科研处

二〇一〇年四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