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我校成功举办“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论坛”

712日至13日,由辽宁文旅融合创新管理研究中心主办、我校区域旅游研究中心、企业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和品牌艺术设计中心协办的“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论坛”在我校图书馆举行。国内旅游管理领域知名学者、大连市及旅顺文化和旅游局领导、大连市旅游和会展行业协会领导、行业企业专家受邀参加,我校副校长陈涛、科研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人、相关科研平台骨干及师生代表参加。辽宁文旅融合创新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我校国际商学院院长牟莉莉博士主持。

副校长陈涛博士致辞。他指出,辽宁文旅融合创新管理研究中心作为辽宁省高校新型培育智库,应充分发挥智库战略研究、决策咨询的重要功能和作用,学校将为智库建设提供充足的资源支持,希望智库能够创新机制体制,整合优质资源,拓宽平台功能,着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

论坛为期两天,围绕大连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文旅融合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712日,在主旨发言中,旅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戈以“旅顺文旅产业发展规划与展望”为主题,深入探讨了旅顺口区当前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困境,以及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人才导向的发展思路。

大连市旅游协会秘书长尹革在以“大连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创新发展路径”为主题的发言中提出了理念融合、产业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广泛融合等“五大融合”路径,为大连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创新思路。

大连会展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大连全程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伟军围绕“大连会议展览行业发展困境与创新突破”主题,运用数据充分展示了大连会展行业的发展成果和发展潜力,同时也分析了当前大连会展行业发展存在的困境,需要在物理空间升级、展会规划设计、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突破。

大连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秘书长、大连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协会会长、大连九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凤岐围绕“数字赋能、产教融合、赛创融合-大连国际原创设计大赛助推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主题,通过九蝶文创园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展现了大连文创产业创新发展生态与数字文创赋能产业升级的最新动态,从数字技术与产业经济融合发展视角进行了实践探索。

在专题发言中,香格里拉集团中国区人力资源助理副总裁杨侨围绕“校企融合、协同育人,酒店服务人才订单定制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大连旅顺口鑫达潜艇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巍围绕“旅游景区高素质订单人才培养与实践”阐述了旅游企业创新与实践。大连旅顺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丽波围绕“旅顺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发展与实践”主题,全面介绍了旅顺国投集团的改革发展以及旅顺文旅产业发展的战略布局、创新思路和人才需求。辽宁文旅融合创新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牟莉莉介绍了中心的定位、宗旨与使命。

20210716152400019245_副本.jpg

713日,海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谢彦君教授应邀出席论坛,作题为“理论如何指导实践”的专题报告。谢彦君教授以“风雨兼程四十年,一朝话四盼”为引拉开报告序幕,分享了自己四十年来从事旅游教育与旅游研究的职业体验和研究成果。

报告中,谢教授运用丰富的案例阐释旅游管理理论对管理实践的重大指导意义和重要价值,并以自己发表的学术论文作示例讲解,引导教师如何从实践中发现科学问题、分析问题并采用科学的研究方法解决问题。同时,针对当前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态势、人才需求和旅游管理教育存在的问题,呼吁旅游管理专业教师要坚持做有理论贡献和实践指导价值的研究,引导学生热爱旅游管理专业,热爱文旅产业,愿意在未来职业发展中实现人生价值。

谢教授的报告旁征博引、幽默风趣,受到师生们的热烈回应。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旅游管理专业三位青年教师针对自身疑惑与讲座内容,向谢教授请教自己关注问题,谢教授热情地予以解答,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颇多。

 

本次论坛共有九位来自政府部门、行业企业、高校的知名专家、教授做了精彩发言,演讲主题从产业企业、数字赋能跨越到文旅科学研究、旅游教育和人才培养。专家、教授的洞见和思考为所有与会者带来了一场旅游管理与文化创意交融的知识和思想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