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贯彻“双百方针”,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和创新

北大纪念“‘双百方针’暨中国哲学史问题学术研讨会”五十周年

2007122日,由北京大学哲学系发起和组织的纪念“‘双百方针’暨中国哲学史问题学术研讨会”五十周年研讨会,于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北大党委副书记杨河、《光明日报》总编辑苟天林、北京市社科院刘牧雨院长与会并发言。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北大哲学系教师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1956年中共中央提出繁荣学术文化的“百家齐放,百家争鸣”方针。为了贯彻“双百方针”,北京大学哲学系于195712226日召开了“中国哲学史座谈会”,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国内著名哲学家、哲学教学和研究工作者100余人。会上讨论了中国哲学史的对象和范围、如何适当评价唯心主义、中国哲学遗产的继承等问题,引起了热烈的争论,产生了重要的历史影响。 

会议围绕“双百方针”的历史经验与现实意义,哲学研究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关系,中西马的对话与沟通,哲学理论创新与哲学史研究的互动,开展学术争鸣的问题与方式,学术规范、学术氛围与学科建设等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