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动态

辽宁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唐国华在全省高校科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6-2007年度辽宁省教育厅科研立项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唐国华

2006年9月22日

刚才,周浩波副厅长做了重要的讲话,党组成员、厅长助理葛洪源同志对贯彻浩波副厅长的讲话精神做了画龙点睛的点评,希望高校认真领会浩波副厅长和洪源助理的讲话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贯彻执行。

这次会议印发了三个科研立项通知,一个文科科研项目暂行管理办法和一个科技项目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科技项目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经这次会议征求意见修改后,作为正式文件连同三个科研立项通知及文科科研项目暂行管理办法来指导2006-2007年度科研立项工作。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2006-2007年度科研立项工作的主要特点

2006-2007年度科研立项工作的主要特点是“四新一强”。

1、指导思想新。

大家会发现,2007年重点实验室没有了教育厅资助的硬件建设经费,优秀人才没有了教育厅的认定资助经费,科研经费全部以科研立项的形式出现。这个变化说明了科研立项指导思想发生了重大变化:将追求科研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放在首位,弱化科研资源的认定资助,更加重视科研立项在科研工作中的引擎作用、加速器的作用。这个变化说明,原来由教育厅和学校共同承担平台的一些基础性建设任务改为主要由学校承担。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重点实验室、创新团队、优秀人才的建设由教育厅和学校共同资助,各有侧重。

2、管理办法新。

今年新出台了《辽宁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暂行管理办法》和《辽宁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1994年,原辽宁省教育委员会制定了《辽宁省教育委员会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这是一部科学技术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共有的管理办法。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我省的科技项目管理与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管理都有属于自己的基金管理办法。为此,我们新制定了《辽宁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暂行管理办法》,拟定了《辽宁省教育厅科学技术研究项目暂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这两个文件是以项目申报评估、中期检查评估、结题验收评估为主体,以项目设置及相互关系特点和项目奖励为创新点,以总则、管理职责、项目选题等为要素的框架体系,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特点。

3、管理体制新。

2006年科研立项开始,辽宁省财政厅、科技厅参与辽宁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的立项工作。在这个新的管理体制下,辽宁省财政厅负责项目经费的资助和经费管理,辽宁省科技厅负责落实省长办公会议确定“统筹、平衡、备案”的要求,辽宁省教育厅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管理。这次会议请来财政厅、科技厅的同志参加,正是这种新的管理体制运行的重要标志。

同时,高校科研作为高校教学、学位工作的重要支撑,高校人才队伍建设的主体内容受到了教育厅相关处室的支持。这次,教育厅人事处、高教处和学位办都派领导参加会议,正是这种大教育思想的生动体现,也是教育厅统一协调高校工作的又一具体举措。

4、项目设置新。

项目分类设置有多种标准,经费分类、人员分类、用途分类、属性分类等。过去教育厅项目是交叉分类,这次统一为经费分类。这次印发的三个立项通知,就是按照财政厅的要求制定的。今年新设置了重点实验室项目、创新团队项目、优秀人才项目、教育规划项目、自筹项目,取消了科研项目A类B类计划形式;科学技术项目继续了一般项目;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继续了重大项目、一般项目、人文基地项目。

“一强”是项目资助力度强

今年的科研项目经费无论是从经费总量,还是从单项资助额度,都将比往年有一个大的飞跃。今年总经费有望突破6000万元,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项目经费分配大体上是:创新团队项目2000万元、重点实验室项目2000万元、常规科研项目1000万元、优秀人才项目500万元、专著、精品教材出版资助250万元(其中,精品教材由高教处负责),专利资助250万元。在经费总量增加的基础上,将加大对单项、重大项目和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方面课题的资助强度。

二、2006-2007年科研项目的设置、申报条件及要求

(一)科研项目设置

科学技术研究项目设置五种:创新团队项目、优秀人才项目、重点实验室项目、一般项目及自筹项目。在上述项目中重点突出和强调了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分七种:重大项目、基地项目、一般项目、教育规划项目、创新团队项目、优秀人才项目和自筹项目。

创新团队项目是指由获得辽宁省教育厅“创新团队”称号的团队成员申报,经评审批准后获得资助的研究项目。

优秀人才项目是指由2006年入选辽宁省教育厅“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的教学科研人员申报,经评审批准后获得资助的研究项目。

重点实验室项目是指资助以辽宁省重点实验室、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成员申报,经评审批准后获得的科学研究项目。但同一重点实验室,既是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又是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的,只能以一个实验室名义申报科技项目。

人文社科重大项目是指对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决策、咨询作用的课题。人文社科重大项目安排在今年年底,主要考虑省委省政府综合职能部门提供选题的时限要求。凡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届时都可按规定投标,投标人文社科重大研究项目的教学科研人员不受是否有除重大研究项目以外的在研项目的限制。

社科基地项目是由国家教育部和辽宁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人员选题申报的科研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除外)。

教育规划项目。教育规划项目是在教育厅科技处指导下,与其他人文社科项目统筹规划,由教育厅科技处、辽宁省教育规划办具体实施的教育学门类的研究项目。2007年教育规划项目,将安排教育研究院刘国瑞院长讲解申报这类项目有关事宜。教育学门类的项目含教育学门类的基地项目和重大项目。

一般项目是指对经济社会发展、学科建设有一定促进作用的,具有一般资助强度的研究项目。

自筹项目是指项目经费由学校资助、课题组自筹的项目。

(二)立项规模、资助额度

创新团队项目约180项,优秀人才项目约50项。其中,人文社科创新团队项目约30项,优秀人才项目约12项。创新团队项目单项资助额度10-15万元,优秀人才项目单项资助额度6-10万元。

重点实验室项目约200项,单项资助额度平均为10万元;

科学技术一般项目约150项,单项资助额度平均为3万元;

人文社科一般项目180项,单项资助额度1-2万元。

人文社科重大项目10项,单项资助额度6万—10万元(省委省政府要求的重要项目除外);

科基地项目70项,单项资助额度2-4万元;

教育规划项目50项,单项资助额度3万元以下;

自筹项目科学技术类、人文社科类各50项,自筹项目资金要保障项目实施所需经费。

(三)申报条件

项目申请者必须是高等学校在编的教学科研人员,具有良好的思想素质、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工作的能力,应具有博士学位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其中,创新团队、重点实验室项目申请者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完成过省教育厅以上级别科研项目的负责人;人文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的申请者必须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完成过省教育厅社科项目以上级别社科研究项目的负责人;科基地项目的申请者必须在文科基地内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和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的申报条件是:一是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水平、高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能迅速转化和产业化的,同时项目实施周期不超过2年。二是项目是承接攻克企业的重大技术难题,即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技术攻关,开发高新技术和研发高附加值产品的项目,并企业项目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的;三是在实验室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通过中试,需进一步实施开发推广的应用型高科技项目。

(四)申报要求

1、本次项目申报除人文社科重大项目外,项目申请者可根据自身的研究专长,结合国家及辽宁省经济社会及学科发展的需要,自行拟定研究课题申报。
    2、每个申请者当年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的获得者可再申报一项其它类科研项目。

3、同一项目(包括研究内容相同或相近的项目),已获国家、省级职能部门资助的不允许重复申报。

4、项目申报者有教育厅在研项目不得再申报本次计划项目,但有2004年在研项目的除外。主要考虑,2004项目资助经费至今未能按时到位,影响了项目的进展,不能按期完成的责任不能由申请者承担。2005年的项目虽然资助资金没有到位,但绝大多数项目还没有到规定的结题时间,因此,有2005年在研项目的教学科研人员不能再申报今年的项目。各学校要统计2004年以前的在研项目超过规定时间没有结题的,在这次申报项目中不允许这些教学科研人员再申请今年项目,并将这类项目及主持人报教育厅科技处。

5、文科基地项目A类和B类基地限报4项,C类基地限报3项;重点实验室项目每个重点实验室限报3项;创新团队项目每个创新团队限报3项。

6、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的申报要求是:提供符合申报条件的相关佐证材料,包括项目来源、承接对象、科研成果水平、技术来源、风险预测、投入产出比、经济和社会效益分析,以及项目完成周期和目标等。

7、一般项目计划只面向省、市属高校。

8、各高校应当严格审查本单位申报的项目,并对本校教学科研人员报送有关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三、2006—2007年度科研立项工作的要求

由于2006—2007年度科研立项有着“四新一强”的特点和申报时间短的实际情况,客观上加重了教育厅科技处,特别是各高校科技处和申报项目教学科研人员的工作压力。为了保证2006—2007年度科研立项工作顺利进行,有必要向有关高校科技处提出“三个精心”的要求,即精心领会、精心组织、精心选题。

1、精心领会。要深刻认识2006—2007年科研立项的所面临的形势。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也是中央提出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实施计划最后一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在这个第一年的春天里,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了科技大会,提出了加强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辽宁省委省政府召开了科学技术大会,贯彻落实国家科技大会精神,提出了辽宁科技中长期发展纲要,明确了高校在科技创新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这些形势给高校在科技创新中充分发挥“三军”作用又提供了一个舞台,高校要充分认识到这个舞台对于发展高校科技工作的重要性。

2、精心组织。我们布置今年科研立项要做到三个心中有数。一是因为项目设置新、文件新,要反复学习文件,对文件理解要心中有数。二是对学校的科技发展、辽宁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需求、全国科技发展战略做到心中有数。三是学校要召开院系科研院长会议,传达这次会议精神。安排学校申报科研立项工作,保证教师对科研立项的指导思想、项目分类、立项规模、方法程序、条件与要求等心中有数。

3、精心选题。一是围绕国家和我省“十一五”科技中长期发展目标;二是围绕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三是围绕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升级;四是围绕繁荣发展辽宁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和谐社会;五是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六是围绕学校学科建设精心选题。

同志们,让我们一起抓住机遇,与时俱进,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人才、科技优势,为我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