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质量工程» 学校在推进辽宁省“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中初显成效

学校在推进辽宁省“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中初显成效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按照《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高度重视1+X证书试点工作,积极组织申报,在领导小组的指导、组织、协调下,多措并举保障了工作落到实处。目前,申报已全部通过辽宁省教育厅审核,1+X证书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1.png

深化1+X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学校不断完善校企合作设计、论证、制定1+X人才培养方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60%以上委员为行业企业人员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作用,深入研讨1+X证书课程如何深度融入人才培养方案。目前财务共享服务等1+X证书课程已经嵌入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程体系。

积极开展教师培训和教研活动。学校积极与企业对接,组织教师参加企业宣讲,跨境电商B2B 数据运营等10种活动。1+X证书的教师团队开展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研讨会、交流会、讲座等教研活动,财务共享服务等证书教师团队已经参加了企业培训。

不断完善升级教学条件和资源。学校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平台、场地、系统等教学条件和资源,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实训教学平台、实验教学中心、实践教育基地建设,升级相关教学软件和系统,充分满足1+X证书试点工作要求。

大力推进标准及培训内容融入课程教学。学校开展了课程教学大纲的制修订工作,重点将1+X证书相关新工艺、新技术、新知识、新标准等职业内容融入到课程中,大力开展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

有序开展学生培训与考核工作。学校积极与企业联系,依托学校平台、场地、软件系统等教学条件和资源,申请1+X证书考点,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财务共享服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考点申报工作已经进入申报准备阶段。不断升级改善考试硬件和软件条件,加强学生宣传动员工作,组织学生积极报名,做好学生培训和考核的前期准备工作。

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以社会需求、企业岗位(群)需求和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为依据,对学习者职业技能进行综合评价,有效提升学习者职业技术能力,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抓手。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深化1+X证书制度落实工作,使其为人才培养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