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质量工程» 会计学院组织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

会计学院组织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

会计学院组织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

为提升会计学院学生的信息素养,2019年6月24日,会计学院在主楼3008召开了以“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为主题的思想大讨论,会议由会计系主任房静主持,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房主任指出信息素养是一种对信息社会的适应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信息素养涉及各方面的知识,是一个特殊的、涵盖面很宽的能力,它包含人文的、技术的、经济的、法律的诸多因素,和许多学科有着紧密的联系。信息素养是美国教育技术CEO论坛2001年第4季度报告提出的“21世纪的能力素质”中的一个方面,它涉及信息的意识、信息的能力和信息的应用。信息素养包括关于信息和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运用信息技术进行学习、合作、交流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信息的意识和社会伦理道德问题。

通过会议讨论,教师们一致认为,要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应从两个层面努力;一是信息技术教育课程,二是信息技术课程与专业课程的整合。其中,信息技术教育课程主要在学生的通识教育课程中完成。作为专业教师,在专业课教学过程中,应积极努力地探索专业课与信息技术课程相整合的思路与方法,在课堂上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把信息技术教育课程真正融入到其他课程中去,通过课程教育渠道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