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学术科研» 会计学院举办“组织韧性视角下创新驱动赋能辽宁智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

会计学院举办“组织韧性视角下创新驱动赋能辽宁智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

为广大同学拓展财务知识,提升财务职业素养,开展相关专业研究提供参考和帮助。2021年4月28日下午1:30-15:00,在讲座楼104教室开展了“组织韧性视角下创新驱动赋能辽宁智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王月教授主讲,会计学院2018级、2019级各专业考研意向学生和部分专业老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及与先进制造技术不断深度融合,全球兴起了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一轮产业变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日益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同时国际环境中蕴藏着高度的不确定性,中国亦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应对复杂动荡环境下的组织而言,提高组织韧性不仅仅意味着面对适应和生存更加游刃有余,而且与持续的竞争优势密切关联。组织韧性是在高度不确性的经济环境中组织的适应能力和应对风险的能力。2021年2月1日辽宁省政府发布会中强调智能化改造和数字赋能,并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强省兴省。在经济环境动荡常态化背景下,从提升组织韧性的视角如何通过创新赋能辽宁智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本讲座主要关注的突出问题。


本讲座将在界定组织韧性、创新、高质量发展等基本含义和三者关系的基础上,融合组织行为学、组织心理学的一些方法,分析辽宁智能制造业发展现状,探究智能制造企业组织惰性与组织韧性的问题,进而分析智能制造企业提升组织韧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从产品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两个层面深入分析企业创新的影响内外驱动因素,最后提出辽宁智能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