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创新创业» 会计学院打好“组合拳”推进创新创业工作上台阶

会计学院打好“组合拳”推进创新创业工作上台阶

为积极响应学校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号召,贯彻落实二级院部创新创业管理工作自主权,近期,会计学院聚焦重点、提质增效,通过八项举措打好创新创业“组合拳”,推动创新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完善创新创业机制建设,夯实制度引领。会计学院加强创新创业机制建设的顶层设计,在原有制度体系的基础上,明确管理标准、细化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创新创业制度体系,新增和修订创新创业相关制度和方案共计14项。在创新创业工作的各个领域、层次、方面做到了覆盖到位、引领到位、管理到位、落实到位,提高了创新创业教育与管理工作成效。

开展创新创业专项培训,提升教师技能。119日,会计学院召开主题为“加强双创成果交流,提升双创指导能力”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学科竞赛指导专项研讨会,会议由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月教授主持,全体教师参加。通过本次会议,有效提升了教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的指导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加强了创新创业师资队伍建设。

推进创新创业项目申报,调动学生参与。为贯彻落实学校2021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工作,强化通过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任课教师、班导师、辅导员、学生社团五方主体积极组织申报工作,形成“教育—动员—组织—指导—完善—审核—上报”递进式申报模式,鼓励学生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组队申报,提升创新创业项目质量。

抓牢创新创业竞赛质量,实现成果转化。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交、以赛助优”的指导思想,按照“建机制、组队伍、上台阶”的工作要求,增加财会专业标志性学科竞赛获奖成果,促进质量提升。近期,会计学子荣获2020年辽宁省大学生网络与新媒体创新大赛省级二等奖、三等奖、入围奖各一项,并积极参与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

优化创新创业特色课程,深化“专创融合”。会计学院坚持创新创业教育“一贯穿”原则,创新创业课程坚持“必修+选修”与“通识+专业”相结合,按照“通识课-创新课-专门课-实践课”的逻辑体系,建立分层次、模块化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元素与专业课程的深度融合,促进特色示范课程建设,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创新创业类“金课”。

加强创新创业政企合作,践行“产学研创”。会计学院坚持打造高质量校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通过深化与大连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政府部门和行业领军企业合作,进一步加强产政学研合作,为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创业类应用型人才提供有力支撑,有利于开拓研究视野、加快研究成果转化、加强校企科研合作。

丰富创新创业社团活动,增强“双创”实效。会计学院的“新创未来”社团致力于打造创新创业类特色精品实践活动,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思维贯穿于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社团活动中,实现外化于行、内化于神的创新创业教育目的,增强学生“双创”意识,锻炼学生的“双创”思维。

强化创新创业宣传推广,扩大社会影响。会计学院利用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易班平台、微信群、QQ等媒体渠道宣传创新创业工作,形成立体化创新创业宣传阵地。通过会计学院创新创业公众号“iLuibe新创未来”定期发送推文,加强经验做法、培育成果、创建成效在校内外的示范推广运用。

会计学院通过深化推动创新创业工作,突出创新创业教育效果,助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改革与发展,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