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创新发展 行稳致远——“十三五“成就巡礼(3)】推进课堂教学革命 打造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日期:2020-11-16

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整体优化、能力本位、产教融合”的原则,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深化课程改革,校企合作共同开发课程,重点加强以在线开放课程为主、课程应用与教学服务相融通的优质课程建设打造一批对全校、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引领示范价值的一流课程。

理论、实践、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不断优化。学校打造专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理论课程体系进一步优化,完善了以人文社科类、自然科学类、美育教育类、健康教育类、外语能力类、计算机能力类、创新创业类、劳动教育类八大课程模块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体系。以应用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践课程体系进一步优化,实现全方位覆盖、全过程实施、逐阶递进,将专业实践内容与理论教学内容紧密衔接,各专业实践学分占比不低于30%。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进一步优化,覆盖全体学生、整个学业生涯和创新创业全过程。

                   

                   

智慧课堂建设卓有成效。学校大力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实现深度融合,倡导开展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等教学方式,促进学生积极思考;鼓励采用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等教学组织形式,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学校投入近1000万建设智慧教室52间,全校近100%课堂使用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智慧教学工具,300余门课程开展在线教学、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打造了适应学生自主管理、自主学习、自主服务需求的智慧课堂。

                   

在线课程建设与使用机制健全完善。学校建立国家级、省级、校级精品在线课程建设与使用机制,建设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3门,引进辽宁省跨校修读课程67门次,确立校级视频公开课程12门、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1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5门、金课工程项目22门。学校在学堂在线、智慧树、超星等全国网络教学平台上线运行24门,其中12门通识教育课程、12门专业教育课程。大力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和成果共享,面向其他高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开放,来自34个省市自治区100余万人次参与在线课程学习,社会影响大,示范引领性强。

                   

                   

课程思政充分开展效果良好。学校制定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辽宁对外经贸学院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学校思政课构建了一个由“普及式理论教育—实践—针对性理论教育—再实践——再针对性理论教育”的新教学模式,打造了具有旅顺地域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百年旅顺》,师生创作的微电影《一堂行走的思政课》荣获教育部优秀奖。

                   

课堂教学管理进一步加强。学校制定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推动课堂教学革命,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质量;制定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课程建设管理办法》,完善了课程准入与动态调整机制;制定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课堂教学管理规定》、《辽宁对外经贸学院集体备课管理办法》等制度,严格课堂教学管理;制定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在线课程教学管理办法》,推进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使用与改革;健全课程评价机制,完善了课程质量标准和评价指标体系,强化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并将评价结果记入教师和部门绩效考核

                   

优质课程资源开发成果丰硕。学校加大一流课程建设力度,围绕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打造“金课”,淘汰“水课”。影视鉴赏、揭秘成本会计课程获批辽宁省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并推荐报送“学习强国”辽宁学习平台,《辽宁中小企业B2B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虚拟仿真实验》获批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传统手工艺制作课程被评为辽宁省美育优秀课,确立校级精品课程60门。(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