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创新发展行稳致远-“十三五“成就巡礼(2)】构建“三新”教材体系打造精品特色教材

      发布日期:2020-11-11

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突出应用、立体建设、突出精品”的原则,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大力深化教材体系、建设机制、管理体制等教材改革,打造一批有特色、高质量的精品教材。

教材体系进一步优化。学校始终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和定位,构建“体系内涵新”、“建设机制新”、“管理体制新”的“三新”应用性教材体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提升教材育人功能,提升育人理念先进、目标定位明确的应用型教材体系新内涵;建立校企深度合作开发教材的长效机制,完善产教深度融合的应用型教材建设新机制;构建运行保障、检查监督和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资源、过程和结果管理,健全应用型教材管理新体制。该体系获得2018年学校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被推荐为2020年辽宁省本科教学成果奖。

教材建设机制更加完善。学校建立校企深度合作开发教材的长效机制,推进校企深度合作,共同开展教材建设,充分融入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实现教材内容与行业标准、生产过程、岗位任务完全对接,教材内容更加突出应用性。教材团队建设进一步加强,构建了一支由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双师双能型”教师和行业企业人员为主的教材建设队伍。利用互联网、数字媒体、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大力开展教材电子文本、课件、试题库、案例库、音视频数字资源的建设、应用与推广,实现教材配套资源的多元化、立体化、共享化。“十三五”期间,学校教材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获批商务部十三五规划教材1部,荣获大连市科学著作奖9部,确立校级特色教材20部、校级自编教材7部,出版校企合作教材4部。

 

教材管理体制更加健全。学校完善了教材管理制度体系,出台了教材选用管理办法和自编教材管理办法,运行保障进一步加强。学校构建教材检查监督体系,实行校院二级管理,坚持质量第一原则,严格教材建设与选用的全过程各环节管理。学校健全教材考核评价体系,制定了教材质量标准、评价指标和考核机制,将教材考核结果纳入部门绩效考核评估体系,强化结果管理。“十三五”期间,学校教材选用质量进一步提高,严格马克思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的选用,国家级、省级规划、特色等获奖教材的选用比例高。(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