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学校召开2019级课程教学大纲评审专项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08-22

为深入落实OBE(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教育理念,进一步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8月19日,学校在主楼2018会议室召开2019级课程教学大纲专项工作会议,副校长靳晓光出席会议,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及部分课程教学大纲评审专家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重点选取了省级一流及校级特色专业的部分课程教学大纲进行深入研讨,课程性质覆盖必修课和选修课,课程类别覆盖专业核心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专业实践课和通识教育必修课;课程类型覆盖理论课、实践课、理论课含实践课;考核方式覆盖考试课和考查课。希望通过以点带面,深入剖析2019级课程教学大纲制定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会上,评审专家重点从各门课程教学大纲是否贯彻OBE教育理念,话语体系是否从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目标是否调整为课程目标,课程目标是否与课程对应的知识、能力、素质等人才培养要求保持一致,是否与毕业要求、与教学内容和方法、考核形式合理对接,目标表述是否体现学生的相关能力,考核形式是否按照课程目标,明确考核评价依据及成绩比例且便于执行等10个方面给出了评审意见。

副校长靳晓光在认真听取专家评审意见后对课程教学大纲进行“把脉”,并提出了指导意见:要把握好六点关系,一是把握理念和实践的关系,要转变理念、研究标准,方案先行、明确思路,以大纲修改为契机进行教学改革;二是把握近期和长期的关系,使教学大纲为一流专业认证和精品课程改革服务;三是把握宏观和中观的关系,教学大纲制定要重心下移,团队建设中必须要认真研究大纲,体现专业特色;四是把握部分和整体的关系,树立标杆课程,为课程大纲整体建设指定方向,进而以点带面,覆盖全专业;五是把握内容和形式的关系,深入学习OBE理念内涵,兼顾二者的均衡协调,不可偏废;六是把握态度和行动的关系,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让老师入脑入心,改革在基层,集体、团队要深入课程教学大纲改革。通过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校日常教学文件的管理,使基于OBE的课程教学大纲成为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指导学生学习行为的契约性文件。(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