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学校6个专业获批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发布日期:2019-06-24

621日,辽宁省教育厅发布了《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普通高等学校第二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遴选结果的通知》(辽教函[2019]200号),学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会计学、电子商务、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6个专业入选为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第二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并被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度辽宁省报送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不超过全省高校本科专业布点总数的15%

为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要求,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教育部于20194月启动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计划在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

学校始终坚持公益性办学,在应用型本科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此次6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并被推荐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学校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理念、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健全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高度内化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的质量文化的成果展现。学校始终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大力推进转型发展,2017年获批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高校。依托外贸优势建立对接现代服务业的应用型专业群,入选国家级、省级示范和特色专业10个,新文科专业结构不断优化。牵头组建辽宁省外贸行业校企联盟,深入推进校校融合、产教融合、学科专业融合。建立了全方位、全过程、深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打造了共建共管共享的校内外实践育人平台,始终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质量理念,建立健全自查自纠的质量保障机制并持续有效实施,将对质量的追求内化为全校师生的共同价值追求和行为自觉。

学校将结合教育实际,研究制定一流专业建设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强化措施保障,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凝练专业优势特色,不断提升培养能力,实现内涵式发展。响应教育部和辽宁省教育厅的号召,充分发挥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省普通高等学校专业高质量发展。(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