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通知

教师通知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16

各院(部):

    为了确保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正常有序进行,保证教育教学质量,根据《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教学检查工作实施办法》、《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的通知》、《辽宁对外经贸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决定开展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0年2月17日-3月30日

     二、检查形式

以各院(部)自检为主,教务处抽检为辅。

三、检查内容

(一)在线教学运行情况

1.各部门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制定与实施情况

学校将根据《辽宁对外经贸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辽宁对外经贸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检查各部门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制定和提交情况,并将按照方案检查实施过程和效果。

2.各课程教学资源选择和使用情况

学校将检查各教学部门学术委员会提交的线课程资源选用和课程在线教学文件审议决议及会议纪要,并随机抽查有关课程教学资源。

3.学生沟通联络与在线学习指导工作

各部门按照《辽宁对外经贸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要求,与学生沟通联络,积极开展学生在线学习动员,进行在线学习方式和方法培训,对于个别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所在学院要准确掌握学生情况,加强学生联络与指导,结合学生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和方案,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学校将通过开展在线学生问卷或访谈调查等形式进行检查。

4.在线教学运行情况

请各院部做好特殊时期教学准备工作,要抓好新学期开学第一堂课、第一天、第一周、第一个月的教学工作,学校通过直播课堂听课、数据调取等方式对各位任课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以下几个方面:

1)教师组织学生进入网络平台学习课堂及直播教学课堂以及网络测试和直播测试情况;

2)课表执行情况、教师到课情况、学生到课情况。对于部分缺乏虚拟实验教学项目等在线教学资源、必须要在实验实训场地开展以及有其他无法开展在线教学情况的课程,需提交部门审核后的调停课申请表。

3)线上教学质量:教师严格按照在线课程管理办法、在线课程教学质量标准、直播课堂质量标准进行教学,确保在线教学质量。

4)学生网络平台学习情况、直播课堂状态等。

5.学生考查课程、非闭卷考试课程的补缓考和免听重修考试组织、在校生及应往届毕业生重修报名工作的落实情况。

(二)教学文件

各院(部)自行检查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教学大纲、授课进度计划、教案等教学文件,教务处进行抽检。教务处检查安排如下:

1.检查材料及提交时间:

名称

检查范围

提交时间

在线教学实施方案

本学期开课的所有课程

2月17日

教学大纲

本学期开课的所有课程

授课进度计划

本学期开课的所有课程

教案(1-6周)

本学期开课的所有课程,重点抽查直播课堂的教案

2.文件保存要求如下:

***院(部)——教学大纲/授课进度计划/教案/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系(教研室)(文件夹)——授课教师(文件夹)——课程名称+具体文档

(三)集体备课专项检查

各教学部门要加强在线集体备课组织与实施,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认真制定在线集体备课计划,按计划严格落实,并做好记录。以部门为单位于2月24日前提交“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集体备课活动计划统计表”,并按计划做好备课活动的组织和记录,教务处将对在线集体备课情况进行抽查。

四、检查要求

1.各院(部)要成立检查领导小组,根据学校教学检查的各项要求,检查本部门的教学各方面情况,保证本部门教学工作各环节的质量符合学校的总体要求。

2.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教学检查工作,认真制定检查计划和实施方案,做到边检查、边总结、边改进,确保教学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3.各院(部)要在检查基础上认真撰写总结,于43日中午12:00前将教学检查总结提交至教务处。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宫清莲  于克东

联系电话:***********     ***********

                  

                          教务处

                    2020年2月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