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通知

教师通知

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8-27

教务发〔2019〕第62

 

各院(部):

为了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依据《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教学检查工作实施办法》,学校决定开展本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19年8月28日—9月27日。

二、检查形式

    各院(部)自检为主,教务处抽检为辅。

    三、检查内容

    (一)教学场所的卫生状况及其相关设施设备的维修保障情况

    1.请各学院组织学生进行责任教室清扫,做好自查自评,于8月31日中午12:00前将自评情况提交至教务处黄老师处。总务处、网络中心做好设施设备维修检修工作。教务处将联合学生处、各学院于8月31日下午3:00进行检查,9月1日下午1:00进行复查。

    2.教室检查依据《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教室管理规定》《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教室管理实施方案》及《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教室管理考核赋分表》进行,请各部门重视教室管理工作,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3.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新建智慧教室的管理,加强智慧教室内桌椅、黑板等设施的维护,学校将持续进行检查。

    (二)教学运行情况

    1.课表核对

    请各院(部)组织教师和学生核对课表,如有问题,请于8月30日下午4:00前与教务处代老师联系。

    2.课堂教学情况

    请各院部做好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要抓好新学期开学第一堂课、第一天、第一周、第一个月的教学工作,重点检查以下几个方面:

    (1)课表执行情况、教师到位情况、教学文件准备情况;

    (2)学生到课情况、学生课堂状态等,重点排查班型为50人以下的选修课的学生出勤情况,对无故不出勤的学生按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处理;

    3.学生补(缓)考组织情况、补(缓)考成绩录入、成绩单和试卷归档等工作的落实情况

    4.新生教学任务安排情况及新生第一堂课、第一天、第一周的教学运行情况。

    (三)教学文件

    各院(部)自行检查教学大纲、授课进度计划、教案等教学文件,教务处进行抽检。教务处检查安排如下:

    1.教学大纲、授课进度计划:本学期开课的所有课程;

      教案:抽查第1-4周教案,抽查名单于8月28日下发。

    2.文件保存要求如下:

      教学大纲/授课进度计划/教案---***院(部)(文件夹)---***系(教研室)(文件夹)---授课教师(文件夹)---课程名称+具体文档

    3.提交时间:8月30日下午4:00前。

   (四)教材到位和使用情况

    各院(部)自行检查新学期教材到位及使用情况,是否存在上课无教材及教材是否符合教学要求等,教务处进行抽检。教务处检查安排如下:

    1.必修课教材,抽查名单于8月28日下发。

    2.提交时间:9月10日下午4:00前。

   (五)智慧教学工具专项检查

    各院部要继续做好智慧教学工具在课堂教学中的推广智慧教学工具的推广应用,教务处将通过听课、数据调取等方式对各位任课教师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

    (六)集体备课专项检查

    1.各院部依据《辽宁对外经贸学院集体备课管理办法》制定“集体备课活动计划表”,于9月6日下午4:00前提交至教务处。

    2.各院部依据“集体备课活动计划表”进行集体备课,做好备课记录,教务处将于10月9日抽查部分集体备课记录本。

    四、检查要求

    1.各院(部)要成立检查领导小组,根据学校教学检查的各项要求,检查本部门的教学各方面情况,保证本部门教学工作各环节的质量符合学校的总体要求。

    2.各院(部)要在检查基础上认真撰写总结,内容应包括教学检查的内容、形式、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意见和建议等,于109日中午12:00前将教学检查总结提交至教务处。

    3.各院(部)要高度重视教学检查工作,认真制定检查计划和实施方案,做到边检查、边总结、边改进,确保教学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宫清莲 白振天

    联系电话:86208771/8312   86203007/8251

 

 

                     教务处

                    2019年8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