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第一届学业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学校召开第一届学业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为深入推进完全学分制改革,开展全方位学业指导与服务,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4月4日下午,学校第一届学业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主教学楼2018会议室召开,学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务副校长靳晓光主持,全体委员参加。 

   

      会上,主任委员、常务副校长靳晓光公布了第一届学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第一届学业指导委员会委员共19人,由主管教学工作校领导、各二级学院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学生代表组成。会议审议通过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学业指导委员会章程》《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学生学业指导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副主任委员、人事处处长路平从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学业导师队伍建设,搭建学业指导平台、开展学业指导工作监测,制定学业指导考核指标体系等五个方面向委员会汇报了2022年学业指导工作要点,并从组织体系、制度体系、队伍体系、支持体系、评价体系、保障体系六个体系的建设角度对学生学业指导体系的建设进行了解读。校长助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英围绕学业指导工作考核指标制定的背景、依据、过程对《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学业指导工作考核指标》进行了解读,体现了考核工作聚焦学业导师主责,突出指导工作重点、注重各部门统筹合作的三个突出特点。

      学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务副校长靳晓光就下一步如何落实学生学业指导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充分认清学业指导工作的重要性。学业指导工作的核心是“以学生为中心”,指导教师要充分落实OBE教学理念,转变角色,为学生在学习及相关方面提供有力指导。二要明确思路,认真研究和领会学业指导体系。做好学业指导体系中六个子体系的具体建设任务,围绕建设实施方案转变观念和思路,把重心落实到学业导师和学生两个队伍上,确保学业指导体系的有效落实,促进学生“成人、成才、成功”。三要完善机制,落细落实学业指导工作。通过搭建“校院”两级学业指导平台,充分利用“校院”两级优质资源,组建学业导师库,充分发挥不同级别导师库和学生朋辈之间学习小组的作用,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全方位指导,使学生“一精多会”、“一专多能”。在实施完全学分制、辅修制的教学改革中,实现各学院之间的通力合作。四要诊断改进,不断提高学业指导的质量。加强对学业导师基本素质和专业能力的培训,对于学业指导体系中不完善的地方也要与时俱进,不断改进, 通过制定学业指导标准不断打造学校质量文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