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大力开展教师在线培训工作——以网络培训之翼促教师专业发展腾飞

学校大力开展教师在线培训工作——以网络培训之翼促教师专业发展腾飞

为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满足广大教师学习需求,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业务水平和综合素养,促进教师共同发展,学校坚持打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师终身学习平台,过与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平台等优质资源互联互通,高质量开展网络培训工作。

明确培训原则,健全运行机制。学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一直贯彻思想政治素质与业务水平并重、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方针,坚持“统筹规划、注重实效、专业对口、学以致用”的原则,通过多年实践,形成了“需求调查—计划制定—过程实施—监督管理—考核评价—反馈整改”的网络培训运行机制,助力提高教师培训质量,不断提升了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丰富培训资源,覆盖广大教师。2014年引进学校教师在线学习平台以来,学校已引入网络培训课程172门,直播讲座530个,培训资源主题涵盖教育政策与法规、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学方法、教师专业技能提升、学科专业能力提升、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信息技术能力提升、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创新创业教育、学生学业指导、教师职业规划、教学质量保障、管理人员能力提升等。截至目前,全校全体专任教师登录平台参与学习,所获总学分达28000多分,折合学时超过14万学时。从参训教师选课意愿和完成情况来看,参训教师共选择参训课程18981课次,其中在线点播类18741门次,直播讲座240课次。 在线点播类课程方面,最受欢迎的课程为《高校教师师德素养与专业发展》最受欢迎的直播讲座为《确立教学学术理念,优化课程教学设计》。

创新培训思路,满足个性需求。为进一步落实学校“放管服”实施意见和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学校不断创新培训思路,完善校院两级培训体系,通过落实二级单位教师培训管理自主权,促进培训管理重心下移,充分调动教师参与培训的积极性与主动性。2022年学校在网络培训工作中采用了校级必修课程培训和院级选修课程培训相结合、教师、辅导员与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分类设计与培训的模式,做到统一学与个性学有机结合,既保证了培训有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又使培训自主、灵活、有的放矢,既覆盖全员、又满足个性需求,确保了各类人员在培训过程中“精水滴灌”。

运用培训成果,提升教学质量。通过在线培训,广大教师纷纷表示,在线培训内容丰富多彩,学习方式灵活方便,名师培训深度、广度兼具,提升了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拓展了专业视野,启迪了教育教学思维,促进了个性化发展需求。为教师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做到敬业奉公,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学校也将进一步聚焦岗位、精准施训,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师培训有机融合拓展培训资源,提高培训质量,增强培训效果,为促进校教师专业发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作出不懈努力和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