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开展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暑假教师集中培训

学校开展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暑假教师集中培训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719日至21日,学校开展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暑假教师集中培训。此次培训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为主题,采取线上直播方式,由校长助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英博士主持,全体专任教师参加。

本期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涵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课程思政、完全学分制、考教分离、科研管理制度和二级质量保障体系、创新创业教育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719日上午,西南大学杨挺教授的“高校基层教学组织的管理与评价”录播讲座从高校基层教学组织的含义、性质与类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挑战与问题,基本思路,考核评价等四个方面,深入分析如何提升基层教学管理人员业务能力,从而更好地发挥其在基层教学组织中的作用。下午,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的“从大学英语视角看课程思政”录播讲座则围绕课程思政的核心内涵,结合大学英语的教育属性、人文属性、工具属性和教学属性,提出了公共课程思政建设的创新之路。

20日,来自湖南强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技术指导李兵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的咨询经理齐白玉分别做“完全学分制信息化”和“考教分离信息化”专题讲座。基于完全学分制和考教分离教学改革,两位培训师详细介绍了强智教务系统和科大讯飞高教在线考试系统的特色与使用流程。完全学分制是当前高校教学管理体制改革的必然趋势,它在培养学生个性和创新性等方面的优势更适应时代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更有力地促进各专业的发展。考教分离的考试制度改革将更有助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提升专业素养,通过以考促教、以考促学、以考促公平,也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1日上午,学校科研处和教学质量办公室的负责人分别讲解了校内科研管理制度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通过本次讲座,老师们更加明确了今后的科研和教学努力方向。下午,学校邀请中南大学创新与创业教育办公室主任杨芳教授做“促进创新创业教育深度融入专业教育”的讲座。杨教授从新时代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出发,重点介绍了中南大学创业教育的理念、开展过程、所获成果及经验,为我校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完善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拓宽了思路。

根据学校暑假培训方案总体要求,各部门将在集中培训结束后开展部门自主培训,组织专任教师围绕师德师风教育、一流专业及一流课程建设、专业认证和团队建设等专题进行深入学习、交流研讨。

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以本为本”,重视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聚焦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立德树人中的基础性作用,切实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促使每一位教师从有效教学走向卓越教学,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