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风采展示» 【名师风采:辽宁省优秀教师侯雁慧】深耕教学育新时代人才,勇于创新做新时代模范

【名师风采:辽宁省优秀教师侯雁慧】深耕教学育新时代人才,勇于创新做新时代模范

编者按】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建校以来,始终坚持贯彻“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管理与特色兴校”的发展战略,把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资源,全面实施学科专业带头人引培计划、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和管理人才队伍提升计划,培养了一支由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特贴专家、省优秀专家、省级教学名师、省优秀教师、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省优秀青年人才等组成的专业教师团队。

为发挥先进典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623日起,党委宣传部推出【名师风采】栏目,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辽宁省优秀教师:侯雁慧

她,自毕业从事教师职业近二十年来,从未动摇,一直深知身上肩负的神圣教育使命,并必将为之奋斗终身。

她,荣获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民办教育优秀教师、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学校优秀青年教师、辽宁省教学成果奖、全国英语课堂教学大赛(英语专业组)奖等多项荣誉和奖项。

她,带领团队获得辽宁省高校“校园先锋示范岗”(集体)、辽宁省“省直机关三八红旗集体”、学校先进单位、学校优秀党支部、学校精神文明单位,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

她,是侯雁慧,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访问学者,辽宁省高校教师培训专家库专家,商务英语专业带头人,学校优秀青年人才。

信念坚定、师德高尚

她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持学习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多次拒绝企业和国外高校提供的工作机会,扎根三尺讲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依法从教,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严谨的工作作风和高度的责任心。是外语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引领者。

敬业爱生、言传身教

她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教书育人之时,不忘关注学生的人格发展和身心健康,带动深入推行语言教学与传统文化传承的结合,建立楹联基地等大学生素质拓展基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坚持以身作则,考取国际注册高级翻译师、ICA国际汉语教师证书,坚持每年读70本书籍并参加骨干教师研修等各种培训学习活动,通过各种场合与学生交流所思所感,以自身成长带动学生发展。受聘为东财翻译(英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兼职导师。

治学严谨、教法独特

她严格要求自身,教学一丝不苟,在学生眼中既是“杀手”,也是“碎碎念”。主讲国际贸易实务(英语)等专业课程内容新、难度大。课前备自己、备大纲、备学生,充分做好设计,大力推行互联网+外语教学,力求课程资源多元化;课中体现学生全面参与,注重学习方法引导;课后开展在线作业、考试、主题讨论等讨论、协作学习活动,全面检测学习效果。历年学生评教优秀,综合评档均为A档。在全国英语课堂教学大赛、辽宁省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教学观摩大赛等各类教学奖项上均有斩获,指导学生在各类商务竞赛中获奖。

深化改革、成果丰硕

她积极当好深化教学改革的“施工者”和“亲历者”,在外语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基地建设、虚拟仿真项目等方面进行整体布局、带动创新。教学改革聚焦于“多模态教学话语设计与实践”,在商务外语类课程中创设了师生互动的仿真情境语境,构建了多模态教学模式,实现了教学效果的大幅提升。主持的商务外语类课程多模态教学话语设计与实践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三等奖,语言教学中心获批辽宁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持参与辽宁省教育厅等各级教改项目近20项,主持省、校级质量工程项目10余项,主编教材7部。

关注科研、广泛交流

她不断强化创新意识,聚焦于多模态与ESP语篇体裁和当代小说翻译研究,通过持之以恒地研究、实践、探索,提高自身学术价值;通过科研反哺教学,加强学术交流,将新观念渗透到教育教学实践中,真正做到“常教常新”。出版译著7部,主持参与辽宁省教育厅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译文30余篇;入选校“优秀青年人才成长计划”;获科研奖励2项。策划主持辽宁省社会科学活动月学术论坛等8场大型学术交流活动;参加学术会议20余次,宣读论文4次;担任2019CPCI检索NALLTS文集主编;在国际会议上主持主旨发言2次,做国际会议访谈嘉宾1次。

心系社会、倾情服务

她心有责任,行有担当,主动承担将知识和文化转化成生产力和社会效益的责任,积极服务社会、融入社会。担任外贸企业首席顾问,提供决策咨询和资政建议6项。主动支持地方教育,志愿服务学校周边两所小学、一所中学发展。带领团队完成商务培训网商务英语口语课程建设,累计服务社会学习者3万余人。担任全国英语教师口语能力专家组组长,做大赛裁判并做赛事点评;是两类外语类竞赛命题审阅者;是第五次商务翻译和教学研究国际论坛(SIBT)组委会副秘书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日韩经济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辽宁省翻译学会、辽宁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理事,辽宁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联盟理事、专家成员。

她高标准、严要求,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努力做到以德立学、为人师表,做“四有”好教师。

她将以百倍的信心和热情走下去,为教育事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