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风采展示» 【名师风采: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教师刘淑艳】扎根外贸沃土 潜心立德树人

【名师风采: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教师刘淑艳】扎根外贸沃土 潜心立德树人

【编者按】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建校以来,始终坚持贯彻“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管理与特色兴校”的发展战略,把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资源,全面实施学科专业带头人引培计划、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和管理人才队伍提升计划,培养了一支由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特贴专家、省优秀专家、省级教学名师、省优秀教师、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省优秀青年人才等组成的专业教师团队。

为发挥先进典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623日起,党委宣传部推出【名师风采】栏目,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教师:刘淑艳

刘淑艳,1971年出生,教授职称,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25年,曾被评为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教师、辽宁省普通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辽宁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工作者、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获得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曾荣获校“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十佳女教师”“第一批建设者贡献奖”等。

热爱教育事业,倾心奉献育人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刘淑艳除了担任授课教师,还先后兼任过教务处、团委等部门行政管理工作。无论在哪一个岗位,她始终怀有满腔热情,对自己一直高标准、严要求,坚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做事,总是努力把教育教学工作做到精益求精。她热爱集体,团结协作,教风端正,治学严谨,为人师表,是同事的好伙伴,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重视教书育人,精心钻研教改

在教学中,她本着对学校、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注重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将思想教育、能力培养和素质提高寓于学科教学。多年来,她的评教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她与时俱进,致力于开展教研教改活动,形成了以课程教育理念为指导、以教学内容为核心,以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试方法为辅助的综合性改革,大大提高了教学实效性。在教学之余,她还考取了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成为一名双师型教师。

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意将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的原则,真正做到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多年来,她专注于自己的专业领域,主持完成省级以上课题10余项,在南大核心期刊和北大核心期刊及其他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并有10余篇学术论文获奖。2008年,她被聘为“辽宁省首批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科研专家”。

投身思政实践,热心指导学生

25年来,刘淑艳积极参与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课题研究、职场精英挑战赛、微电影大赛、大学生讲思政课等思想政治工作实践。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多人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结项,指导的多个学生获得职场挑战赛、微电影大赛、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等校级、省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项。20213月,她被评为校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她还多次为校内、省内高校辅导员做 “引领职业生涯规划,助力学生人生远航”、“辅导员如何参与就业指导工作”等专题讲座,获得辅导员老师一致好评。2019年,她被聘为“辽宁省高校教师培训专家库专家”。

服务地方发展,尽心履行职责

作为旅顺口区妇联执委,刘淑艳充分发挥高校教师的优势和作用,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积极投身参与妇联活动和事务,认真履行议事职责,积极表达建议和意见,在深化推进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改革座谈会中献言献策,在助力旅顺口区女性自身成长和家庭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刘淑艳甘当人梯,用勤恳与付出引领学生成人成才;刘淑艳甘当春蚕,用才能与奉献为社会贡献一己之力。这就是刘淑艳,投身于平凡的教育工作,书写着教师的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