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风采展示» 【名师风采: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张丽敏】风高节亮传道义 授业传文用尽心

【名师风采: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张丽敏】风高节亮传道义 授业传文用尽心

【编者按】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建校以来,始终坚持贯彻“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管理与特色兴校”的发展战略,把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资源,全面实施学科专业带头人引培计划、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和管理人才队伍提升计划,培养了一支由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特贴专家、省优秀专家、省级教学名师、省优秀教师、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省优秀青年人才等组成的专业教师团队。

为发挥先进典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623日起,党委宣传部推出【名师风采】栏目,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张丽敏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从教22年的张丽敏,始终坚持“四有”好教师的标准,忠于神圣的教育事业,无私地奉献自己,做大学生成人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有使命担当,有家国情怀

有着18年党龄的张丽敏常说:“伟大的人生目标产生于对祖国深厚的爱,一个人对祖国爱得越深,社会责任感就越强烈,人生目标就越明确,人生信念就越坚定。”

每次学校升旗的时候,当国歌响起,五星红旗冉冉上升,她的眼里总是不由自主的泪光闪烁。“你问我为什么总是眼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正是怀揣这种强烈而又朴素的热情,她深知自己身上担负的使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无私地奉献着一切。

勤勉教书育人,始终严慈相济

从当老师的第一天起,张丽敏就深深地爱上这份阳光底下最光荣的职业;从走进课堂的第一天起,她的心就与学生们牢牢地系在一起。“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她始终牢记陶行知的教诲,传道授业,孜孜不倦。

严家出好儿,严师出高徒。“严谨和严苛”是大多数学生对她的评价。课上尽心竭力、热情投入,课下知无不言、谆谆教诲是她的风格。她的课堂气氛活跃,但是对于知识和教学却一丝不苟。她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学生做考级辅导、考研辅导、学术写作指导、留学指导等等。她凡其所及,竭尽所能,用严与爱塑造着有温度、有厚度、有高度的时代新人。

心系万千学子,从来敬业爱生

张丽敏的“敬业”表现在分分秒秒,来自美国的外教Mark夫妇对张老师说:“为什么只要我们来办公室,都会看见你在伏案工作?”她的回答是:“因为教师的工作是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她的“爱生”表现在时时刻刻,她说:“我爱这群单纯的孩子,与他们相处的这几年,我努力走近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时刻关注他们每一个人的成长与变化......对省心的同学,我领他们走向卓越;对不成熟的孩子,我教他们独立生活,懂得担当;我愿尽我所能帮助每一个学生描绘美好的未来。”

教师的工作,既教书又育人。张丽敏就是那个无论哪方面都堪称学生榜样的好老师。学生说,“于我而言,张老师是我的灯塔” “张丽敏老师就是我奋斗的榜样”“是在张老师的帮助下我真正理解了自信的涵义,也希望有朝一日能像张老师一样自信。”

执着高度,坚持服务社会

张丽敏常说,时代在更迭,教育更应与时俱进。目前,高等教育的改革前沿是重视慕课建设和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的开发和利用,在此背景下,她主讲的“中国传统文化概论(英语)”课程成为学校首批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项目,并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课程。

作为大学老师,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是其光荣的使命。杭州G20峰会期间,她参与了“印象中国”大型祖国名胜翻译对外宣传项目;她参与翻译的《本杰明·富兰克林自传》(下册)也是武汉大学出版社名人传记英汉重译项目之一,旨在促进文化融合,丰富祖国文化,推动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

用人格力量影响学生,用人性关怀温暖学生。张丽敏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凭借对学生的爱心、对教学的用心,对社会的责任心,诠释着教师这一崇高职业的内涵,演绎着教师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