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风采展示» 【名师风采: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王月】教书育人 立德树人

【名师风采: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王月】教书育人 立德树人

【编者按】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建校以来,始终坚持贯彻“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管理与特色兴校”的发展战略,把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资源,全面实施学科专业带头人引培计划、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和管理人才队伍提升计划,培养了一支由全国优秀教师、国务院特贴专家、省优秀专家、省级教学名师、省优秀教师、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省优秀青年人才等组成的专业教师团队。

为发挥先进典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示范引领作用,623日起,党委宣传部推出【名师风采】栏目,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王月: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

她自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以来,始终牢记身份,深知肩上扛着立德树人的使命,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志愿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她曾荣获“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2018年度智慧教学之星”、“辽宁省本科教学名师”、“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高校校园先锋示范岗”、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十大杰出女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干部“等多项荣誉。

她带领会计学院荣获“辽宁省直属机关五一奖状”、“辽宁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先进单位、优秀党支部、精神文明单位等荣誉,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省级高校校园先锋示范岗、全省党建标杆院系创建单位。

她是王月,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会计学专业带头人,学校第一层次优秀人才,她还担任东北财经大学客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取得了中国注册会计师(CPA)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学术会员资格。

牢记使命,奋斗奉献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王月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饱满的热情投身教育事业,认真贯彻教书育人的思想,热爱、关心学生,尽己所能帮助学生,是学生心目中的“四有”好老师。她重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用最新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为人师表,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带头落实学校党委“一分钱不要,一根针不拿,一顿请不吃”的廉洁自律要求,严格约束自身言行举止。

真抓实干,推进教改

王月注重团队建设、平台建设、资源建设,积极推进双语课程、创新创业类课程、在线课程的建设。推进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构建了特色化“优+X”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带领会计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她严把教学质量关,负责《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等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任务,将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融入每一节课。她注重创新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力求由简到繁、由易到难、深入浅出。讲究教学艺术,将理论教学与实践应用有机结合,在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同时,致力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

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王月刻苦钻研,成为我校掌握国际会计准则的第一人,开设了《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等多门双语课程,实现会计学专业双语教学零的突破。带头录制会计学院第一门在线课程《生活中的财务》。带头开发教学案例,获得国家级一等奖。在财务智能化、大数据、业财融合、智慧财经、产教融合、智慧教学的时代背景之下,领跑在前,带领会计学院专业教师将企业的真实业务引入课堂,编写出学校第一套专业主干课程实训教材,并能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完善。为切实提升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她努力搭建校外实践平台,使会计学院的校外实践基地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有到精的飞跃,现与50余家企业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

创新理念,躬耕学术

王月坚持科研为教学服务、为经济发展服务的理念,推动组建了成本研究中心,打造组织韧性研究创新团队,并提出了“应用型教学、实用型科研”的理念。作为第一层次的校级优秀人才,近年来主编、参编教材10部,主持参与完成各级各类横纵项课题70余项,累计撰写专业学术论文50余篇。

17年深耕不缀,砥砺前行,王月铭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努力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担当奉献的引路人,用无私的情怀书写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