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信息教育» 培训认证» 校级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设计大赛通知

校级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设计大赛通知

       本次大赛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以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引领大学生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底蕴;提升民族自豪感;激发爱国情感。

通过本次大赛的举办旨在使大学生了解并学习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文化,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与当代设计的融合,以创造新的体验、发现新的价值、从而再现并弘扬民族特色和民族文化的辉煌。发现本我,突破自我,用设计作品从新的角度诠释我们伟大壮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大赛内容共分:(1)插画设计、(2)海报设计、(3)品牌设计、(4)包装设计、(5)文化产品设计、(6)工业产品设计、(7)数字产品及动画(虚拟仿真)设计、(8)环境空间设计。竞赛优胜者可颁发校级竞赛证书,并推荐参加“第嘉杯”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大赛。本次竞赛具体事宜如下:

      一、竞赛日程

作品提交时间:2021830-202193

作品评审时间:202196-2021910

二、参赛对象要求

1.所有在籍学生均可以参加所有类别的竞赛。

2.学生可组队参赛每组作品最多3人。

三、竞赛评审办法

1.竞赛组委会采取集体线上或线下评议方式,对参赛作品评

2.评审后,作品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并对赋予相应奖项。

3.作品应具有积极正面意义,能够充分体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新性表现。

四、参赛方法

1、报名

请参赛同学8月5日之前进入竞赛QQ群(申请进群需备注——年级、班级、姓名等信息):

2进群后按照竞赛要求按时填报参赛学生信息,并按要求提交作品(具体要求见群文件和群消息)。

五、奖项设置

校级一、二、三等奖

、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老师***********

系统管理员:赵老师 ***********

地  点:主楼4013

 

 

附件: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设计大赛实施方案

 

一、竞赛规程

(一)竞赛名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设计大赛

(二)竞赛目的与意义

大赛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以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引领大学生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底蕴,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与当代设计的融合,以创造新的体验、发现新的价值、从而再现并弘扬民族特色和民族文化的辉煌。鼓励大学生发现本我,突破自我,用设计作品从新的角度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民族自豪感,激发爱国情感。

(三)参赛对象

我校在籍学生,以团队或个人方式参加竞赛(每组作品团队组成人员不超过3人)。

二、竞赛组织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辽宁对外经贸学院

承办单位:基础课教研部

(二)组织形式

学校成立竞赛组委会,负责大赛通知发布。参赛学生按照通知要求提交参赛作品。竞赛组委员根据评分标准进行评审。

三、竞赛规则

(一)竞赛规则

竞赛组委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并赋予相应奖项。作品应具有积极正面意义,能够充分体现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其创新性表现。

(二)评审方式与评分标准

参照“第嘉杯”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设计大赛标准进行评分。

(三)奖项设置

竞赛设一等奖若干名(参赛人数的5%)、二等奖若干名(参赛人数的8%、三等奖若干名(参赛人数的12%)。

(四)申诉与仲裁

在竞赛过程中如遇到需要仲裁问题由基础课教研部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具体负责。

(五)竞赛结果公示

竞赛结果将在评审结束1内在基础课教研部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期3天。

四、其他

(一)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张君枫:13998639096

(二)选手须知

请参赛者及时关注“基础课教研部”网站页面的相关通知。

(三)竞赛内容

1)插画设计

内容: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新设计为主题(非物质文化遗产、少数民族文化及各地文化)等内容进行插画设计。

(2海报设计(动态海报、静态海报)

内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衍生出的各种形式海报设计(动态海报及静态海报)。

3)品牌设计

内容:针对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相关品牌设计。

类型:品牌形象设计(标志设计、VI设计等)。

(4)包装设计

内容:以中华传统文化为出发点,从传统民俗、节日庆典、二十四节气等方面有针对性的进行的包装设计(含包装的外观、容器、结构、材料等)。

(5)文化产品设计

内容:从历史文化、中国特色、乡村文化、地方民俗、非遗文化、神话传说、风景名胜等方面进行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类型:文创商品、吉祥物及其衍生品、服装服饰、工艺美术品等。

(6)工业产品设计

内容: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与推广的创新设计产品。

类型:旅游装备商品、生活日用品、交通工具等。

(7)数字产品及动画(虚拟仿真)设计

内容: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利用数字多媒体及虚拟仿真手段进行的数字媒体设计产品(包括动画、网页、微电影等)。

类型:VR/AR交互产品、APP交互产品、H5、动画、影视、微电影、广告等作品。

8)环境空间设计

内容:利用三维软件根据不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进行虚拟环境构建设计。

类型:环境场景、景观设计、展示空间、城市规划设计、相关建筑场馆设计等。

近三年创作的有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设计的有关作品,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作品均可报名(注:已在其他大赛获奖或已被采用作品不能参赛)。

竞赛要求

1. 静态作品

提交两种规格的作品展板JPG文件( ① 印刷规格:A3 尺寸、300dpi、CMYK色彩模式;② 网络规格:842×1191像素、72dpi、RGB色彩模式)。统一竖版构图,展板(海报类作品除外)应包含设计内容与创作说明300字以内,作品图片需有表现完整的效果展示;单个作品限一张展板,系列作品不超过三张。

2. 动态作品

可提交avi、mkv、mp4 格式文件(分辨率不得低于1080p,交互类作品必须提交演示视频文件),时间长度在45秒至2分钟。(动态作品同样需要提交两种规格的静态作品展板JPG文件及设计说明,要求同1.)

3.互动H5作品

便于在移动客户端交互使用,作品提交二维码图片和录屏视频文件,视频格式为MP4,大小不超过30MB。(动态作品同样需要提交两种规格的静态作品展板JPG文件及设计说明,要求同1.)

4.多媒体数字媒体、动画(虚拟仿真)作品

利用装置、道具、场地、AI场景、数字化技术等方式进行传播,以图文版面或视频展示作品,图文版面格式为JPG,A3尺寸,分辨率300dpi;视频格式为MP4,分辨率1280*720,时长3分钟以内,大小不超过100MB。(动态作品同样需要提交两种规格的静态作品展板JPG文件及设计说明,要求同1.)

(四)作品提交时间及报名方式

作品提交时间:每年9月第1

评审时间:每年9月第2

竞赛以参赛者提交作品为准。

 

(五)其他未尽事宜

知识产权

(1)参赛者针对本赛事自行选择类别进行创作,每件参赛作品仅限报一个类别,参赛作品可以单位或个人名义进行申报。

(2)作品应为原创设计,报送单位、个人对其拥有完整版权,不得侵犯任何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或其他权利。凡参赛作品涉及的版权、肖像权等法律纠纷,责任由参赛者自负。

(3)作品应符合赛事主题和内容,不得出现黄色、暴力、违反法律法规的文字、画面等;不得出现任何与参赛人员姓名、单位相关的文字、图案、标记及其它与设计方案无关的符号,不符合规定者将被视为无效作品,取消参赛资格。

(4)作品恕不退还,请参赛者自留备份。主办方对所有参赛作品拥有使用权。

基础课教研部

                           二〇二一年七月十日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