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识经典» 《诗经直解》简介

《诗经直解》简介

《诗经直解》简介

《诗经直解》为 “复旦百年经典文库”之一种。

该书是复旦大学陈子展教授几十年《诗经》研究成果的汇集,该书为《诗经》每一首诗所作直解均由正文、译文、评析、按语和简注五部分组成另外于每篇题下列序文。全书包含对《诗经》全文的翻译、对名物、词句的辨析和各篇主旨的考辨,代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诗经》研究的最高水平。作者认为《诗经》是我国 “反映上古社会生活的一部百科全书”。

涉及到当时社会的各个领域,因而要想正确理解和认识它,就不能单纯地从某一个学科孤立地去进行研究,而应当从社会生活各领域的整体上和有关各科知识的联系上加以全面的综合性的考察。《诗经直解》是一部从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各领域和角度探讨《诗经》,特别是对它的文学意义和价值进行研究的专著。具有观点鲜明、内容充实、资料丰富和结构宏大的突出特点,而就其涉及之广、包罗之全以及论辩性之强和学术性之浓来看,更为晚近以来所仅见。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