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识经典» 《史记注译》简介

《史记注译》简介

《史记注译》简介

整理注译古典名著,自来被视为传承中华文脉的大事国学大师王利器先生一生致力于校勘、考释古籍著述宏富1985王利器先生担任主编携手四十余位优秀注译者共同努力,历时三年,《史记注译》三秦出版社出版发行,史学巨著《史记》的研究与注译增添了彩。

作到全注全译,是《史记注译》的一大特征。史记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列“二十四史”之首历代学者对《史记》的注译均为单项研究,出版的选注本、选译本三十余版本。史记注译》的开创性价值在于为《史记》一百三十篇作了全注,又为每一篇作了全译。每篇有正文,有注文,后附译文。采取原文、注释、译文三者结合并存的方式,既便于读者阅读,又便于读者査核有利于《史记》爱好者读懂读通《史记》。

在整理方法上,史记注译》积极吸取前人的注译成果,海纳百川,择善而从,定于一是;对于书中一些疑难问题,采取了信传信、疑传疑的实事求是态度。关于译文的方式,基本采用直译,达、信、雅兼顾,突出“信”的原则在文风上生动、流畅、大众化、口语化。

曹丕曾言,文章乃不朽之盛事。王利器先生及四十余位优秀注译者必将凭籍着融入他们思想与智慧的经典之作为后世所铭记。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