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书香文苑» 热点推荐» “互联网+教育”催化下的基础课课堂教学

“互联网+教育”催化下的基础课课堂教学

互联网+”推动了人类社会从工业社会迈向信息社会,“互联网+教育”催化了课堂教学从传统方式向现代方式变革。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智慧教学方式与手段,彻底改变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赋予了“传道、授业、解惑”新的内涵,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与学习习惯,让课堂上的师生更加深度融合、充分互动、广泛交流,碰撞出更加亮眼的思想火花。基础课教研部积极探索基础课教学“互联网+课堂”,深耕细作,通过“延伸课堂”法、“翻转课堂”法、“合作学习”法努力打造基础“金课”,在“互联网+教育”的催化下构建基础课教学的新模式。

课下小组自主学习

线上线下”突破传统课堂的边界。线上线下、课前课上课后,每个环节都是全新的体验。教师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抓手,不断丰富优质课程资源,将教学资源推送到学生手机,让课堂突破了边界,教与学的能量得到最大释放,课堂教学永不下线。基础课教研部通过《影视鉴赏》《高等数学》《数据库基础与应用》等基础课程,构建起了线上“大课”与线下“小课”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完成预案、学习视频是课堂学习的前奏,重点和难点是课堂要解决的问题,运用学习通、百科园智慧教学平台进行课堂测试,学生间互评、团队解题,让原本枯燥的理科知识变得深刻而生动,教师点评与指导破除了学生学习的最后瓶颈,课后整理笔记、参与小组讨论,共同完成作业让知识与技能学习效果得到巩固。让体验代替了倾听,让参与激发了热情,让原本小小的课堂延伸到了学习的每个环节、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老师课上点评

翻转课堂”考验教师的能力。“互联网+教育”催化下的教师,“不只是知识传授的主导者和促进者,而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引导者、信息技术的应用者和推广者、学生成长的激励者和陪伴者。”《影视鉴赏》《中国神话与民族精神传承》《硬笔书法鉴赏》等在线课程的见面课上,学生们把课前视频学习的成果、互联网上研究的所得进行展示与分享,这时的学生成为了老师,教室变为思想、观点的交汇所。学生们在课程的准备中形成了团队,在分享中收获着学习的喜悦,在展示中增强了自信。“翻转课堂”突破了学习的“最后一公里”,激活了学生学习的动能,培养了学生学习和研究的素质。教师的角色则从过去学习资源的提供者转向学习资源的选择者和组织者,优化教学设计,科学组织课堂,充分利用知识资源,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学生与老师互动

雨课堂”开发学生的潜能。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重塑传统教学方式,要求教师主动适应教育信息化发展形势,积极探究智慧教学新模式,在教学环节、设计环节有效利用智慧教学工具,打造活力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基础课《影视鉴赏》《中国神话与民族精神传承》等课堂上,老师和学生们娴熟地利用着“雨课堂”限时答题、弹幕互动、课堂投稿,师生在互动中完成了知识的传递、学生在互动中完成了团队的协作。学生不再是跟从者、被动学习中,而是成为学习的主导者,知识和技能学习的共享者。合作式的新型师生关系逐步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智慧教学方式取代了传统的讲授方式,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热情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挥。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