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书香文苑» 佳作共赏» 与青春撞个满怀吧——读《深海里的星星》有感

与青春撞个满怀吧——读《深海里的星星》有感

2020年从年初起,就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庚子年。在这个少了些许欢笑、多了些许空闲的假期中我遇到了《深海里的星星》,它描绘了一个我们所有人熟知又陌生的、令人心痛的青春爱情故事。

在20岁左右的年纪,在一个常把喜怒哀乐放在表面、不受生活所迫的年纪,年轻的女孩程落薰经历着属于她自己的青春日子,在她的青春历程中她做了很多我不敢想象的、不敢触碰的,但却令我期待又向往的事情。她有些叛逆,又很仗义,她曾遇到那个一心护她的男孩,曾抱怨过命运的哀喜,也曾失魂落魄的用生命去逃离,但最终她以骄傲的姿态掩盖了自己内心深处的脆弱,用最优美的神情迎接着日后的“花路”。唯独令我遗憾的是,作者独木舟未曾替程落薰选择一个可以令她栖息的归宿,大概这就是独木舟对青春的态度吧:希望每一个正值年华的女孩都可以爱惜自己,独立又坚强吧!

“生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书中的这句话常常出现在我的眼前。是啊,随着时代的变迁,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每一个个体都是温暖又孤独的。我们时常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失去了坚持的动力,不知道因为什么又一心只为前进,这一切就好像四季更替那么自然。像惨败的落叶沾染上了淤泥,清新的空气开始变得污浊,心中的泉水慢慢枯竭,一切都不如孩子般的时候,一切都与其不同,好像心境变了,对周遭的所有事物都有了不同的看法,可能在这个世界上生活的人就是这样吧,就应该成为一座孤岛吧!可是真的就变成这样了吗?当然不是。每个人都会在诙谐暗淡的日子中保持沉默,作为孤岛,它作为自己再次扬帆起航前的栖息站,在孤岛的沉寂中舔舐自己的羽翼,而在这短暂的孤岛生活中,你会长大,你会懂事,你会明白这不过是生在这个世界上,生活给我们的试炼,待到苦尽甘来时,这座孤岛自会被阳光照耀,我们也会变得更加坚强通透。

“记住,你只能活一辈子”。我的一辈子中我已经走过20年,20岁的我没有程落薰那般叛逆,也没有程落薰那般勇敢,但我却始终热爱着我18岁时所热爱的事情:喜欢摄影却不能为自己买一台相机,喜欢旅行却只能走走周边的城市,喜欢文字却在游戏中迷失自己。在我读过《深海里的星星》后发现:说什么来日可期,喜欢就要随时随地的开始,听自己喜欢的音乐,拍自己喜欢的瞬间,想去哪里就背着行李出发,随处写写,随处画画,充分体会文字的“瘾”,感受青春的欢乐。

二字开头的第一年,我不像作者独木舟笔下的程落薰那般独立,不像我自己所希望的那般自由,但我已慢慢开始不再去依附,不再恐惧,敢于去尝试,敢于去奔跑,敢于去大笑,也敢于去追梦。期待21岁的我可以翻过心中的孤岛,努力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做一颗深海中最为闪亮的星星,去拥抱属于我的美好青春。

 

                                  信息管理学院 2017级电子商务2班 张琳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