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书香文苑» 佳作共赏» 关山千重,与你同行

关山千重,与你同行

她自五千年落霞中而来,又迎着七十年朝阳而去,饮罢岁月的千杯酒,斟满了恩怨仇,那些伤痛和残缺绣在他的脊背,掩于他的金鳞,刺进他的骨中。

她沉沦过,但最终走出蹉跎。把那些奔流而过的时光和风雪披在了身上,纵使历经秋雨和枪林弹雨的一番洗涤,年龄也格外苍老,可那眼眸何其年轻。这对饱经磨砺的琥珀脆生生的,正嵌于她的眼眶中,凝结了遭遇痛吻的时间。

她从未遗忘过沧桑,也从未拘于沉疴。

她一转身把山河大地,羲和望舒谱写成歌,折寄一支早春赠予世界。

岁月总如此,几千年跋涉时只觉难捱,回首时只觉比日升月沉一周转更为短暂。昨日好似炮火连绵,炸出片片哀鸣,却因此从床榻惊醒,睁眼已是鸟雀呼晴,盛世华章。

她和她的人民所历经的事情,又何须唇齿来言道。那些喜悦与沉疴,那些富足与饥饿,一寸一寸垫高了他的足,从深泥中走来,在大千世界目之所极的高处,复开一朵金莲。如今她早已有动荡五湖四海的大气,又成为了文人骚客笔下的月光,我亦称颂他。

我将浮生闲余都用来称颂她了,称颂她生而为龙的狷狂,称颂她冰川铸成的傲骨,称颂她“世界屋脊”的豪迈,称颂她自九重阙而来,纵使曾坠入深渊,却仍一步一步向上攀登的勇敢与无畏,称颂她把世态炎凉看破了千百遍,把人情反复,无常世故在手中把玩,还能保持着对万物的热爱,对生命的尊崇,怀着感激与初心,一路前行。

通往王座的路蜿蜒向前,你也一定看见了吧,同我一样。那个并不魁梧却充满力量的身影,正踏大步而来,就算前路漫漫,就算布满荆棘,就算身边对手阻碍,就算身后暗箭袭来,她从未犹豫,从未停顿。

她生而伟大,亦为不朽而生。无须任何姿态,她已是一场锦绣浩大。

谁是他?

东至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交汇处;西至帕米尔高原;南至曾母暗沙;北至漠河以北的黑龙江。中原九万顷皆是她。

她是谁?

婉转戏腔是他口中乐律,诗词歌赋是她笔下华章,黄河长江是她奔腾血脉,秘色瓷器是她手中赏玩物件。

她叫中原,九州,华夏,神州。

而现在,她也叫中国。

五千年没有磨平她的棱角,没有折弯她的傲骨,没有击溃她的意志。她低吟起承转合,她笔下铁画银钩,她邀明月举杯踱,细说铿锵。千年前壮志今日实现:精准扶贫,共赴小康路;减税降费,同行富裕途。辽宁舰劈汪洋巨浪,无人机列世界前茅。东风快递,使命必达。嫦娥奔月,玉兔飞天。天神合体,共探寰宇。天眼善睐,蛟龙在渊。一带一路,联今日世界。命运同体,系万民所愿。植水稻高量产,提青蒿抗疟疾。

前人用梦和愿,换后世荣华;前人用血和汗,延续华夏脉。今亦有中国青年,英才济济。应时代之变,思未来之危。养尊不处优,受挫不志短。勇敢盖过怯懦,进取压倒苟安。以青春之铁肩,担国家之未来。

    祖国高速发展,我辈亦渐渐成长。如今我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河川大地,山川知我,江河知我,祖国亦知我。纵使关山千重,我亦与你同行。

                                                                                2019级旅游管理2 张美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