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书香文苑» 佳作共赏» 我的中国梦

我的中国梦

商务英语(4) 121  解增楠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句梦想宣言出自习近平总书记之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中国梦。作为当代大学生,身为天之骄子的我们的中国梦是什么呢?而我们又敢不敢梦呢?

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大学生有什么不敢梦的,我们不仅要勇敢地梦,还要“狠狠”地梦。每一个时代、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梦想因人而异。但我们的梦想都是建立在中国这块热土之上,可以统称为“我的中国梦”。

我是一名英语系的学生,我的梦想自然和英语有关。“同声传译”,也许有人对这个职业很了解,也许有人只是听说过这个职业。说白了就是一种非常高级的翻译工作,这项工作对从业人员的要求,可以说是高得不能再高——高不可攀。我知道对于我而言,这个梦想几乎不能实现,但我仍然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地奋斗着。

我的“同声传译梦”,我的“中国梦”。很多人认为不能实现的梦想都是口号,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我却认为梦想存在的价值并不在于它能否实现,而在于追逐的过程。

也许,执着于自己的梦久了,我们可能忘了梦想生长的土壤。也许,有的人认为,梦想的实现得益于自己的奋斗,这个时代,我们的国家并没有直接为我们做过什么。我想说的是:当“中国梦”没有绽放,“个人梦”又如何开花?从根本上说,我们每个人梦想生长的土壤,都深深根植于中国梦。中国梦与个人梦唇齿相依。我们追逐自己的梦想,本身构成“中国梦”的一块块基石,“中国梦”的构建,又为我们放飞自己的梦想,提供了平台和土壤。

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我们要大声宣言:勿忘昨天的苦难与辉煌,无愧今天的责任与使命,不负明天的梦想与追求!

 

编者的话:

《中国合伙人》这部电影受到广大青年学子的青睐。她唤醒了很多家境贫寒的求学者对成功的渴望。影片中成东青为再考大学的那惊天一跪,引起我们很多遐想。成东青说:“美国人永远不懂,中国的英雄是可以跪的,甚至可以从别人的胯下钻过去。”是呀,看到这里,我不禁想起改革初期,邓小平曾经说过的一句话: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其实,在人生的旅途上,我们都在不停地努力追求自己心中的目标,也许并非只是成功,更多地是为了自己的尊严和承诺——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人是群居的动物,当你不是鲁滨逊,没有在漂流的时候,就要面对人世间所有的繁杂,拨开重重迷雾,获得再见光明的那一刻。也许正像《中国合伙人》里说的那样:“掉在水里你不会淹死,呆在水里你才会淹死,你只有游,不停地往前游”;“梦想是什么,梦想就是一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我们只有在失败中寻找胜利,在绝望中寻求希望。” 作为一个青年学子,人人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中国梦”。没有梦想的人,会让人怀疑他是否真正地年轻过?头顶一片蓝天,脚踏一方土地。蓝天是梦想绽放的地方,愿我们脚踏实地,厚积薄发,奔向遥远!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