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书香文苑» 佳作共赏» 《论语》――无语的老师

《论语》――无语的老师

商务英语(3 124班 孙晓莉

有一位好老师,她的名字叫《论语》。有人说过:“选对朋友,快乐一生;选对伴侣,幸福一生;选对老师,智慧一生!”读《论语》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智慧。

不知道有没有人经常看于丹教授所做的《百家讲坛》这一节目?在这个节目收视最火热的时候,我也曾看过几个片段,于丹教授用丰富的学士和阅历,结合生活像我们诠释了《论语》的真谛。

初中时期,我们便知道《论语》是孔子的弟子及再传弟子关于孔子言行的记录,也清楚《论语》是我国思想文化史上影响最大的典籍。但是对于《论语》的认识还不够全面。或许每个同学都会觉得《论语》枯燥乏味,从初中就开始学习,结果到大学第一课又上《论语》。但是换个角度来想为什么一本《论语》让我们学习了这么多年?那是因为《论语》一书里面有许多的真理,而那些真理我们没有真正的领悟,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多读《论语》,它可以让我们知道如何面对现代生活的种种困惑,让我们茅塞顿开。

孔子提倡“仁爱”,但他不认为应该丧失原则去宽恕所有人的过错。

来到大学学习《论语》,第一句便是:“以直报怨,以德报德”,这句话我们听起来会觉得不可思议。其实,这就是《论语》告诉我们的道理,虽然听起来简单却要慢慢去领悟!面对目前钓鱼岛事件,我们就可以想到这一句话,中日关系应该怎样去处理?《论语》告诉我们可以“以直报怨,以德报德”来处理,就是说人家伤害了你,你不必用好的东西去回报他,但又不应冤冤相报,要用我们民族的正直、磊落、坦荡去面对它。既要记住又要让它过得去,这就叫做“以直报怨”,当别人用美好的态度对待你时,你也要以美好的态度真诚地回报对方。面对钓鱼岛事件,不知道同学们是如何看待的?

我认为任何事情都不要做得过分,“过犹不及”。就钓鱼岛事件来说,可能每个中华儿女都很气愤,日本肆意挑起事端,这就是“过”的问题。大家都一定知道,一旦战火燃起,无论谁取胜,受到伤害的就是国民。所以,中国一定有自己的策略,很好地把握与邻国的相处之道。掌控大局,造福国人。

《论语》中蕴藏着无数深邃的哲理思想,生活在新世纪的我们岂能身在宝山不识宝?让我们一起到《论语》的海洋中去寻找一颗颗闪亮的智慧之星,照亮我们的人生旅途。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