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书香文苑» 佳作共赏» 青 春

青 春

工商管理系132  王怡

高考临近,不免又掀起了一股青春热。什么是青春?青春是一支赞歌,唱响生命的主旋律;青春是一张白纸,任你规划旷阔蓝图;青春是一次徒劳,总会无可奈何的流逝。流失了牙牙学语的我们,流失了青葱懵懂的我们,流失了为了高考悬梁刺股努力奋斗的我们。

现在我上大学了,告别了高中,告别了高考,告别了艰苦岁月。于是乎,我以为我自由了。可是,夜里老是梦到高中时候的一些场景,我现在呆的这个地方有一片湖,有时候散步路过那里,看见波光粼粼的湖面,就会出神,想起我高中的那片初阳湖。然后想,那里的荷花是不是都开了;那里的鱼儿是不是还训练有素;那里的小桥是不是又刷新漆了。在高中的时候我一直游手好闲,不务正业,也没有给老师们长脸的时候,不可否认,在高中的那段时间的确是应该好好珍惜的。高中的课业很繁重,一点也不自由,食堂的饭菜也算不上美味,但毕业以后,我依旧会情不自禁的去回忆,回忆起夜自习的教室,流过汗的操场,下课时候站满人的走廊,接受批评时和老师大眼瞪小眼的倔强神情,还有拿着长竹竿偷偷摸摸捞莲蓬欢声笑语的我们,然后唏嘘不已,像一个老者一样长吁短叹的追忆那些一去不复回的好时光。想想,笑笑,那真的是乱七八糟的青春岁月,可却怎么也无法让我忘怀。

那段时光,我们曾抱怨成绩,抱怨体制,抱怨学校,抱怨老师,不知道学习到底意义何在,只觉得构想中的未来在高考的压迫下早已分崩离析,绝望不堪,日复一日的刷考卷,爱恨交织的五三。而此时,我在大学里的一角,思索来不及补上的笔记,措手不及的期末以及惶恐不安的未来职业规划。各种事揉杂在一起,仿佛挺焦虑,可似乎在经历完昏天暗地的高三后,都会感慨很多,也就少了些许焦躁。回不去,终究是敌不过岁月的蹉跎。然后思维被被拖得很长很长,像是循序渐进的播放一部老电影一样,画面模模糊糊的,一页又一页,教室里大家一起刷题的快感,互相调侃着文综的试卷永远不够写;干坏事时总有那么些人放哨的咳嗽声;拼荣誉时大家同出一气的震天呐喊声;老师时时的高考倒计日的报数声,历历在目。想来,老师的叮嘱和催促是否真的让我们醒悟,澎湃在心底掀起波澜。我开始想,我离开后的校园,是否因我曾经的存在,而有所不同。一直对别人戏称,经历过高考的中华民族,无疑是最伟大的,此言确有其真。在我们完全不知情中,我们成长,成熟,抗压能力变强,走的每一步路,都愈发稳健果断,这就是对“高考无用论”最好的抨击。可是如果我的人生能有那么一点微小的差别和错位,我想结果会截然不同,也许能把很多遗憾统统给补上,点点滴滴都是上天为我们铺好的。对我们而言,最适合的道路,是自己全心全意梦想着什么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协同起来,助自己实现心愿。

所以不要惋惜,青春不是徒劳,它只是为了在流逝后给予深刻感动,为了更美好的拥有,为了冲向更棒的明天!

最后我想说抓不住的不是青春,是怀揣热血却一去不复返的自己。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