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书香文苑» 佳作共赏» 且住,且住,莫使青春别去

且住,且住,莫使青春别去

英语(翻译方向) 102班 焦碧辉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离别。有的离别使人肝肠寸断,有的离别令人愁肠百结,有的离别让人相思不已,有的离别使人回味不绝。真是“别方不定,别理千名”生活里,处处奏响着离歌。繁花辞树,燕子离巢,慈母别子,恋人分道,终于有一天,一个草长莺飞的烟花时节,离别的歌在我们的耳畔奏响,四年的青春华筵终于到了要散场的时候。

也许每个人都有些许的手足无措,尽管我们确切地知道何时离别,一个校园里繁花似锦,春意盎然的时节,我们将一本本用旧的教科书捆好扎好,迈着坚定的步子,准备踏入那个让我们怀疑过、害怕过、向往过、憧憬过的社会了。月明湖的水波澜不惊,然而我们的思绪却跌荡起伏,四年间过往种种真如理查德的名曲,让人相思不已,回味无绝。

还记得高考后那个噩梦般的夏天。尽管家里很凉快,但我仍然在梦里反复回到备战高考的情境里,每当惊醒,总是汗湿衣衫。在中国,有些省份的考生,可能永远也不会理解河南考生的噩梦。尽管那个夏天我已经很努力,但我仍然没能考出让我的高中和家庭引以为豪的分数,我甚至都没有达到第一志愿的录取分数。然而,我却被我现在的母校录取了。从那一刻起,我就告诉自己,我会让录取我的学校为我而自豪,我要让录取我的学校变成我的洞天福地。我在与我那些成绩炫人的朋友们聊天时写诗给他们道:“梦里英雄相访早,谁胜谁输天知晓。”我坚信人生的成败是以一百年来衡量的,不是以一两年来衡量的,只要我终日乾乾,不坠青云之志,当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一定会有高尚的人们含着热泪,在我的墓碑上刻下:“他对人类,有过贡献。”

我拿着借来的学费,开始我的求学之旅。到达学校的是一个晚上,然而这并没有阻碍后来我对“她”美丽的探索与痴迷。月明秋月,翠湖细雨,枫林翠染,知行漫步。四年来,我一次次惊艳于“她”的美丽,深味“她”的每一次呼吸。我曾在月明湖畔高声诵读直至暮色四起;我曾在林荫小道的路灯下放声高歌自乐自娱;我曾在翠湖湖边如痴如醉地背诵英语;我曾在知行桥上一遍遍聆听深爱的歌曲……是的,那个时候,我就已经知道,今天将会有一场离别。                                      

于是,我努力地表现自己,尽可能地让这四年每一个学期、每一个星期、每一天都活得精彩。我参加学院的演讲比赛,代表系里取得了二等奖的最好记录;我一次次参加省里的征文比赛,为母校和自己取得了多个奖次;我不懈地向校报投稿,迄今为止,投稿字数已经超过两万字。然而,跟很多人比起来,我还很渺小。可是,跟最初的自己比起来,我却很强大。我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蜗牛永远也不可能像雄鹰一样一飞冲天,但是只要朝着正确的方向努力,总有一天,蜗牛会在金字塔巅,收获和雄鹰一样的风景。

四年了,当我在风中雪中背诵演讲稿时,当我在桌前灯下奋笔疾书,当我在书旁题侧笔走蛇龙时,没有人看到我在雪地里冻得发紫的手,没有人看到被挠得乱七八糟的头,没有看到我布满血丝的眼。当我身穿正装,走向领奖台时,他们笑着对我说,你真幸运。我也常常会由衷地感激,感激所有在我努力时给过我的哪怕是一个温柔的眼神、一句鼓励的话语,谢谢你们,你们是我指路的星火,黑夜里的光。

人生在世,难免种种挫折,冷嘲热讽。然而,我却坚信,即使全世界黑暗,也不能使一支蜡烛失去光辉;即使失败,也应该以胜利者的姿态。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成功者,更没有绝对的失败者。即使屋上瓦片,也有翻身之时,何况贵为灵长的人呢?在人生航船的任何风暴中,都应坚信,人才是自我命运的主人。只要百折不挠,终有金石为开。

四年的生活恍如白驹过隙,亦如电光石火,当我们再想继续品味时,大学这盒充满滋味、充满想象的巧克力已经被吃完了。然而,我却有一种由衷地感激,感谢我勤劳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是你们装饰了我这四年,使我这个四年过得津津有味,色彩斑斓。你们或者是我演讲的听众,或者是我文章的读者,或者是我听课的同桌,拟或是我身边来去匆匆的过客。不管如何,都感谢你们,感谢你们的存在和鼓励。让我不再像大海中的一叶扁舟一样孤独,漂泊。

所以,当有同学问我,假如生活能够重来,你还会选择同样的生活吗?我毫不犹豫地回答:是的,因为我觉得我的青春,并没有白过。尽管我知道,我离自己的诺言还很遥远,但我一定会风雨兼程地走下去,哪怕日月天光,天昏地暗。

此时的校园已是花团锦簇,燕舞莺歌,这盎然的春光恰似我辈的青春年纪,可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我们的离别应为师弟师妹之警钟棒喝,以实际行动珍惜时光,发奋有为。最后,且做俗人之举,藉此文以疾呼,以倡导:且住,且住,莫使青春别去。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