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书香文苑» 佳作共赏» 活着就是一切

活着就是一切

       工商管理132班 王序卿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跃上窗阶,停驻眼捷,你感受到了吗——来自自然的爱恋;当夕阳摇曳紫红的薄纱依偎黄昏,你感应到了吗——甜蜜的期待;当清风低吟漫步田野,你聆听到了吗——这天地的恩典。如果是,请感谢生命,庆幸活着。

当满面灰尘的清洁工伛偻这脊背出没于你的视线,当双手油腻的修车师傅俯身于你的身旁,当打着扇子赶蚊蝇的水果小贩将脸上镂刻的皱纹投影于你的波心,你是否感受到了生命的亲切?虽然卑微,却无比珍贵。因为,活着。

活着便是理由,活着便是一切。正因为活着,我们才歆享了自然之爱、人性之美,才能用一个个“0”去充实壮大生命这个“1”的内涵。

然而,在这个物质极其富裕的年代里,人们却忘却了最朴实的真理。于是乎,服毒、跳江等刺眼的词语在报上、电视上层出不穷。弃生命如草芥,轻生命如粪土,把自己的失败归咎于命运的不公,把自己的不幸相比于他人的幸运,怨恨他人,指责生命,把自己镶嵌在偏执的夹缝中,活活堵死了自己生命的通道。

看过影片《美丽人生》吗?“奥斯维辛集中营”这几个字眼够令人颤动的吧!可主人公圭多却在这充满鲜血与死亡的地狱中找到了美丽与人性,为所爱的人带去了希望和快乐。

旅途中谁不会遇到磕绊,航行中谁能躲得开激流与险滩,唯一的唯一就是让生命充满希望。

告诉自己:活着就是幸福。当潮汐遭遇暗礁,请再站起来;痛苦如盐,当痛苦袭面卷来,请把心灵的湖泊放大,让生命的盐度降低;倘若黑暗掩盖了你的房间,不要心急,把爱的光线放进去,让黑暗自动消失;倘若沸水煎熬着我们的身躯,不哭泣,就做一颗咖啡豆,用自己乐达的心态把困境转化成美好与分享,为他人带去芬芳与甜美,让自己收获心灵的泰然与坦荡。

这时你会发现人生如此美好,哪怕一时被阴霾所笼罩,只要活着,我们依然能够找到美之所在。

活着,真好。比起大地震中被震碎的苦难生命,我们是幸福的;比起耳聋目盲的残疾人,我们是幸福的。所以,珍惜“活着”,即便活着会有痛苦,会有泪水,我们也要用旷达的心灵从泪水中体会微笑,从苦难中体会生存的乐趣。也许曾失望过,也许曾绝望过,但记住活着便是希望和精彩。生命如玫瑰,虽有刺,但仍掩盖不了它的美丽。

且让苦难相伴,且让困难相随,且把生命染成彩虹般的灿烂,且让生命如星辰般永恒。活着,便是所有。

编者的话:

   看了王序卿的文章,我不禁想起前些日子看过的《舞出我人生》节目中的廖智——这个被人称为“中国最美丽的舞者”的四川女教师。2008年汶川地震中她失去了自己心爱的女儿,她自己失去了双腿。正当她忧伤绝望的时候,志愿者们来到了她的身边。鼓励她重新站了起来,截肢手术两个月后,她便登上了舞台,跳了一曲《鼓舞》,感动了所有人。从此,她不断进取,终于在五年后登上了《舞出我人生》的舞台,舞出了自己地震后重生的精彩。当她获得评委老师的充分肯定时,她说并不仅仅是苦难让她变得坚强,而是经历苦难后人们给予她的爱,使她获得重生。当她在废墟中准备放弃自己时,是父亲的坚持让她懂得她的生命不仅属于自己。活下去,只有活下去,才有创造美好的可能。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