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书香文苑» 外贸情 千千结――情牵外贸

外贸情 千千结――情牵外贸

   英语(翻译方向)本科102 焦碧辉

      车如流水马如龙。这是我第一次欣赏到大连夜景的第一印象:车灯炫目,霓虹散彩,弦歌充耳,人声鼎沸。到处热闹非凡,街街繁华无比……张择端若在世,定能泼墨挥毫,作《滨海大连图》,成另一画坛千古佳作,也未可知。

 仰望天空,只见稀星伴月,月明星稀。月亮的银光已被人间的灯光冲淡得了无痕迹。此刻夜空,如一盏凉茶,待有心人仰望啜品。我的心仿佛脱离了人世喧嚣,神思遥寄星河之上。

 人世间种种繁华,真如过眼云烟:也许千万年前,这里是一片汪洋大海;也许百年前,这里是战火硝烟;而现在,这里却是中国最繁华的地域之一。反观天上,一轮明月流传千载,十万星棋从未易局,也许,这,就是永恒。

 民办教育或如眼前之景:当今改革开放之际,各地民办机构蜂拥而起,空前绝后。有的风流雨打,有的巍然耸立,有的昙花一现,有的岿然至今……不管怎么说,这都是中国教育的一大幸事。因为这些机构,都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发展。

 我常常想,民办教育如何才能永续发展?民办教育的动力和源泉源自何处?我想到了两千余年前的孔子。孔子可谓中国民办教育的至圣先师,是中国民办教育的先行者。时隔两千余年,孔子的私塾或许早已不复存在。但,以孔子为核心的儒家文化却深深植根于中国十三亿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漂洋过海,风靡全球,这其中原因何在?

 我以为,所有不朽的教育事业,都不是以单纯的知识传递为目的。伴随知识薪火相传的,往往是人类可歌可泣的精神光辉。没有任何一种物质实相,能在与时间的抗衡中不被撕得粉碎,甚至知识本身也在人类认识的长河中遭遇无数次否定。唯一能流传世间如星月永垂的,只有精神。

 外贸学院自诞生至今,已走过十五个春秋。十五年的风风雨雨,使外贸形成了以“求真、明德、至善、超越”为核心的外贸精神。这种精神,是比知识、校园都更宝贵的一笔财富。

 世事难料,谁也无法预测,一千年以后,这个世界会发生什么。但是我们相信,如果学院能始终秉承以校训为核心的外贸精神,纵使世界风云变幻,外贸学院依旧不改“朱颜”。因为外贸精神才是外贸学院生存的根本,才是核心竞争力之所在,才是外贸学院永久发展进步的动力源泉。

 当我坐在图书馆明亮的灯光下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很难想像十五年前这里还是一个电路不通的不毛之地,很难想像王万义书记,吕红军院长带领的创业团队是凭借怎样的精神力量,克服重重艰难险阻,造就了外贸学院的巍然耸立。这是人类精神力量的伟大胜利!它给每一个外贸学子以启迪:任何一个梦想都有成真的机会,它只是需要坚韧不拔的毅力和竭尽一切的努力。

 外贸学院本身就是一个传奇。从每一块砖瓦里,我似乎都能感应到十五年前那一群追梦者的汗水和呼吸。在外贸学院的每一天,我都被深深地感动着:老师的执着,同学的努力,还有那源自实践的外贸精神!

我对外贸学院的爱,也许正如舒婷所说: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外贸情,千千结。眼里月明水,胸中渤海月!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