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书香文苑» 做国人的精神标兵

做国人的精神标兵

作者:商务日语本科111  王昌宏

人有时候会迷失方向。这时就需要一种正确的指引。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指南针避免迷途。而精神世界一旦迷失了方向,就不那么容易走出困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1997年我国GDP超越英国。2001年加入WTO以来,我国经济更是以保八的速度阔步向前。到2010年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幸福指数不断上升,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然而正在国人为自己创造的奇迹欣然称道时,却忽视了国人道德水准正不断地整体下滑的事实。快节奏的生活、工作中的压力,使整个社会越来越浮躁。人们忙于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同时,却忘记了高品质生活最不能缺少的就是平和的精神追求以及不屈的民族信仰。小悦悦事件使“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民族精神汗颜。美国专门针对中国游客设立“此处不准乱扔纸屑”提醒牌的事件,使素以礼仪之邦自居的华人蒙羞。如果真想实现高品质生活,我们就不能接过令九州儿女为之汗颜的接力棒继续向前。我们要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做国人的精神标兵。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唤醒那些在精神世界中迷失方向的国人。诚然,仅凭自己的力量,要想在当今社会达到这一目的是有些困难,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我们锲而不舍、矢志不渝,让那些已经或将要迷失方向的国人认识到自己精神追求中的迷茫,从而改正,就会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进而唤醒全体国人。

以大连这座经济发达的港口城市来说。整个城市功能相对完善,交通运输体系通畅。但每次回家坐公交车时,都会看到这样一幅画面。庞大的公交车内,人头攒动。有座位的人或眯缝着眼睛享受旅途的愉快,或饶有兴致地欣赏着车窗外的街景。而没有座位的人常常会紧盯着那早已相中的已经坐上乘客的椅子,时刻准备着接替到下一站下车的“座上客”,以便自己成为下一个“座上客”。终于有人站了起来,可是还没等那人离开椅子半步,就早已经有人成为新的“座上客”,而这些新兴的“座上客”往往是那些身体强健的年轻人。至于那些老人孩子也只能眼巴巴地等候着到站的佳音。亦或是又看到了这样的一幅画面:那些学生们不愿意看到爷爷奶奶们辛苦地站着,主动让座于老人们。而爷爷奶奶们毫不客气地接受帮助,成为“座上客”的同时,神情呆滞、口语木讷,竟然连一句谢谢都没有,理所当然地倚老卖老。他们丝毫不觉得自己的行为太失礼,丝毫不觉得自己的行为会让那些孩子们伤心欲绝。他们更不会想到这样的横眉冷对换来的只是下一次孩子们对他们的漠视,换来的是孩子们对社会人情的冷淡。奇怪的是,这种不正常的现象在当今社会竟然屡见不鲜。偶尔有人对这种现象提出了反对,竟会被所有人视为异类。最后,只能是恶性循环,使整个社会的精神追求越来越溃败,使整个社会越来越没有了关爱。

那么,究竟怎样做才能制止这样的恶性循环,从而唤醒国人呢?我想答案就是上面谈到的,不能接过令九州儿女汗颜的接力棒,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做国人的精神标兵。公交车上给儿童老人让座时大胆地说:“请你(您)坐吧”,让那些儿童们接过自己正义的接力棒,成为新的爱心力量。平时对同事、朋友、哪怕是陌生人也微笑一下,多说几声谢谢等。将做国人的精神标兵当成一种理念,不断地宣传下去,持之以恒。从而使国人不断地被感化,一传十,十传百。当这种理念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时,国人也就重新找回了遗失已久的民族精神,也就重新掌握了精神世界的指南针,从而不再迷茫。那时,也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真正强大、真正崛起的时候。

做国人的精神标兵,你准备好了吗?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