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书香文苑» 冷静 让我们得到更多

冷静 让我们得到更多

作者:日语本科101班 靳雪峰

近一个月来,我们在新闻中经常听到黄岩岛、南海争端、菲律宾等关键词。在网友们对菲律宾接连的挑衅行为口诛笔伐时,一种让人担忧的倾向也在渐渐地浮出水面。有人将支不支持打击菲律宾作为衡量爱国与否的标准。

南海是我国的固有领土,其主权神圣不容侵犯。这一点不容置疑。面对着周边国家的挑衅,我们必定会做出回应。但是身为一个理性冷静的人,我们还应该明白,作为一个国家,我们不能像小孩子一样用拳头去回应别人的欺负。因为孩子是可以不负责任的,而一个国家不能:作为一个大国,我们不能像小器的人那样锱铢必较。因为这样计较只能证明自己的不自信,而一个大国不需要也不能这样做;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大国,我们不能像热锅上的蚂蚁般慌不择路。因为蚂蚁可以用自己的生命弥补错误,而一个有影响力的大国则不能。

仔细想来,国际关系与人际关系不无相似之处。要想获得他人的尊重,自身的实力是前提,恰当的发挥实力则是获得尊重的不二法门。稍有不满就拳脚相加的人,即便在理也会被人认为是匹夫。而获得威望的一种必备的素质便是不战而屈人之兵。

我们需要认识到,南海问题的发生与解决并非一日之功。中国的崛起让某些国家坐立不安,南海丰富的油气资源更是让周边国家垂涎不已。除了这些原因之外,错综复杂的国际关系也为南海问题的解决增添了不少变数。一场战争或许能够迅速解决黄岩岛的问题,不过之后我们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也为敌对势力指责中国留下了口实。

请相信:自古便以刚柔并济为道的中国,定不会让某些国家的阴谋得逞,在伸张主权的同时将南海打造为和平之海。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