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书香文苑» 沉默的诉说

沉默的诉说


作者:会计学本科091班 孟凌晨
 

父亲又一次沉默了。

看着蹲在墙角默默抽烟的父亲,我无话可说。

这一次,佝偻的不仅是父亲的背也是父亲的心啊,他一下子苍老了那么多,可是瞬间的苍老也换不来我们高昂的学费。

看到我和哥哥的录取通知书,父亲光荣地拍着胸脯说我们家终于出大学生了,可是高兴的背后是什么?是父亲偷偷地抹泪啊。父亲拿不出我们的学费,父亲想让我们上学。于是父亲出去打工了。

看着父亲头上的白发,我什么也说不出来。看着父亲浑浊的眼神,我什么也说不出来。看着父亲逐渐佝偻的身体,我什么也说不出来,看着父亲逐渐迟钝的反应,我什么也说不出来……

父亲不和我们诉说他的辛苦,不和我们诉说他的劳累,不和我们诉说他的不快。他是沉默的,他用沉默诉说着无尽的爱,我们可以体会得到。

曾经总是认为父亲很“带不出去,这里面包含着一个学生的可怕的自尊,也包含着无边的伤害。我曾经是多么的可耻啊,我的父亲,伟大的父亲,他在面对我的自尊时选择沉默,默默地承受着我给他的伤害。

那个夏天,父亲终于答应带我们到市中心去看看。那时的我是多么渴望接近这个大城市啊,仿佛只要亲近一下,我就是骄傲的城里人了,那时的我多么卑微啊。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地方,我兴奋得分不清东南西北了。父亲带着我们瞎转,带我们去各种地方,虽然他也不知道那里是哪里。我们使劲地走着,我多么希望父亲能带我们坐公交车啊,可是他说我们要省钱吃好吃的,听到这个,我不再抱怨,以为真会有好吃的。“好饿啊,我要吃饭,我对父亲说。虽然我并不是真饿,但是还是想吃父亲口中那所谓的好吃的。“好,咱走!”父亲满口答应,于是我们浩浩荡荡地去吃好吃的。可是越走越不对劲,父亲来到了一处面摊前。我一下子泄了气,好吃的原来是面条啊。父亲看不出我的小心思,仍然高兴地和摊主讨价还价,来大碗牛肉面,父亲大声地说着。我纳闷:我们三个人怎么吃呢?面上来了,父亲说你们两个先吃,我后吃。我彻底蒙了,父亲啊,您为了省钱,竟然能做到这样,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啊。我和哥哥就着眼泪吃着面条,我给哥哥递眼色叫他别吃了。于是,我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吃饱了,爸爸你吃吧。父亲看了看我们:“还有那么多呢,怎么不吃了,我也吃不完这么多啊。”“不了,我们真吃饱了,爸爸你全包圆了吧,不能浪费啊”,我故意轻松地说着,可心里早就溢满了心酸。

父亲沉默着,用他的行动诉说着对我们的爱。人说父爱如山般沉重,我说父爱像溪流一样轻灵,沉默却也温柔,刚强却也安稳。我们的父亲,用沉默诉说着,我们都可以了解。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