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书香文苑» 诚信如根

诚信如根

作者:英语系(翻译方向)本科102班 焦碧辉

    生命里繁华种种,到头来过眼云烟:饰以金玉的躯体,富可敌国的财富,万人之上的权势,海誓山盟的爱情……转眼百年间,凡此种种,都在时空的洪流中刹那灰飞烟灭……然而,有一样东西,与我们同死共生,不离不弃,甚至越千年时空而不老,枝繁叶茂,令人赞叹,这便是——灵魂。

作为一株会思想的芦苇,在须臾枯荣的生命里,我常常想,灵魂的内核是什么?我以为,是诚信。

没有任何一个欺诈的灵魂会在生命的旅途中走的很远。相反,他们只会在欺诈的荆棘中插翅难逃。他们搬起出尔反尔的巨石,不经意间砸到的却是自己的双脚。他们轻启欺诈的唇齿,未曾想到,有一天欺诈的言辞也会在他们的身上奏效!

当我试着为真实的自我插上伪善孔雀的羽毛时,我感到双颊都在燃烧,肢体几欲呐喊,心灵受着煎熬。当言不由衷的话语脱口而出时,良知已被投进心灵的监牢!当谎言的鲜花开遍良知逝去的躯壳,我们的灵魂便坠入深渊,很难接近光明的山巅。

诚信是人类灵魂的大坝,是人类道德的唯一底线。

人类若能诚于己心,便不会有违心之言,诛心之举,便能联合善良之兵,良知之力,挟勇气之风雷,从正义之善举,让善良之火炬因诚信之火而熊熊燃起,洞天照地……

人类若能诚于别人,便不会有流言蜚语,欺行诈举,便能灭仇恨之源,毁杀伐之基,植和平之种,行普世之德义,让和谐之光由此发扬光大,照遍环宇……

千年人类史,沾满血渍的是欺诈,能擦除血迹的也只能是诚信。

当人类在物欲的黑夜里无路可走之际,能为人类指路照明的唯有诚信;当人类在利益的悬崖下呼救无援之时,出手相助也必定是诚信。

人类排斥最深的品质,恰恰是拯救人类最切实的方舟。

即使是全世界的黑暗,也不能让诚信的烛光黯然失色。相反,它只会薪尽火传,流芳不已,在人类尘封的史册里,发出耀眼光芒。欺诈的乌云也许会得逞一时,伪善的风雨也许会张狂几许,然而诚信的太阳必将升起,诚信的彩虹必将横跨天宇。

在这颗蓝色的星球上,有的民族生活在高山,有的民族谋生在雪原,有的居海畔,有的住草原。也许我们语言不通,也许我们习俗迥异,但当祭起诚信的大旗时,几乎所有民族都会有源自内心的震撼。诚信,是全世界千万个民族的共同图腾。也许我们素不相识,只是萍水相逢,只要我们的身体里流淌着诚信的血液,纵使天涯海角,也会亲如兄弟姐妹。因为,我们都是诚信的子民……

 全球化的今天,统治这个星球的,不是炙手可热的权力,不是富可敌国的财富,不是杀人如麻的武器,甚至不是刹那永恒的爱情,不是博大宽容的亲情,更不是虚无缥缈的上帝,而是——诚信。正是这张铺天盖地的诚信之网,造就了传奇的爱情,和谐的家庭,国家的复兴,民族的崛起,它甚至将带领着这个繁荣的星球,开辟新的世纪……

古往今来,从来没有哪位雄才大略的帝王权利大过诚信。相反,倒有很多因失信而丧权,因食言而殒命。更没有哪位以欺诈上台的政客,能在诚信的风口浪尖全身而退,他们无一例外被历史的车轮碾得粉身碎骨!因为诚信的妻子是时间,时间的丈夫是诚信。

欺诈,是一把无柄的剑,当你刺向别人时,也无意间割伤了自己。让别人和自己在欺诈的剑下血肉模糊,绝不是你我期待的结局。那么,就让我们点燃诚信的火柴,用诚信引燃诚信,让我们坚信,欺诈的黑夜终将褪出,诚信的黎明必将到来。

或许现在,欺诈的幽灵依然潜行人间。但是终有一天,人类会发现,世间最简单、最幸福的生活方式竟然是从古流传至今,依然蒙着尘土的“诚信”。到那时,诚信的花朵会开遍高山原野,开遍海岸山川;到那时,人类的历史将跨入一个新的纪元,世界大团结的局面或将出现……

诚信如根,是一切道德枝叶的司命所属。一旦诚信受损,人类道德的大厦也势必风雨飘摇。所以,停下手中欺诈的板斧,让我们虔心呵护诚信之根,以便道德之树枝繁叶茂,葳蕤生光!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