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书香文苑» 同甘共苦 相濡以沫--建校二十年的温馨回忆

同甘共苦 相濡以沫--建校二十年的温馨回忆

转眼间二十年岁月匆匆,风风雨雨,我们稳步前进,健步发展。初春时节,每每午饭过后,喜欢或相约或独自漫步在月明湖畔,并不温柔和煦的风吹皱了湖面,荡漾起层层蔚蓝蔚蓝的涟漪,心绪也随之起伏不定。

1997101日是学院迎接第一批四百名新生入学的日子。十月本是秋高气爽的季节,但是大连却遭遇了罕见的气候突变。滨城降了一场冰雨,气温骤降,在火车站前负责接站的同志们即使穿上了棉袄还是冻得瑟瑟发抖。新建成的校园更是泥泞不堪,家长、学生怨声载道,有个别人甚至大骂上当受骗,要求退学。还有的家长可能是为了发泄心中的不满情绪,离校时还把学院中午免费赠送给他们做午饭的馒头,大包小卷地都卷走了。食堂的师傅们不得不加紧赶做馒头,否则就会使另一些家长无饭可吃,局面有些混乱。几个馒头失窃并非惊天动地的大事,却可以折射出创业举步维坚。但正像王书记所说——这也许是上天给我们的考验,看看我们是否能够挺得过去,是否能把这项事业进行下去。事实证明,我们胜利啦。

王书记在院庆大会上说:“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要说:“前人还要栽树”。学院之所以发展如此迅速,正是因为有一支永不知疲的队伍。栽树的前人不仅仅是给后人提供了阴凉,也成为这巨大阴凉的受益者,勇于奉献的我们无愧于享受胜利的果实。大家也许看到校园周边的梧桐树了吧?昔日,我们带领学生挥洒汗水刨坑、栽树、浇水,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至今记忆犹新。当时九七三班的男生表现格外突出,王书记奖励每个人一只鸡腿。孩子们吃鸡腿时那副馋嘴猫似的样子,现在想起来还让我忍俊不禁。多么温馨的回忆,她沉甸甸的让人难以释怀!昔日手植之树,今已亭亭如盖。有道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所以,我们没有理由停下前进的步伐,必须一如既往,向更高层次迈进。

当年学院事业正处于艰难前行的时刻,又逢国内“非典”恣虐,吕院长也面临着留院还是赴美的抉择。眺望着远处的山峦——这条路是我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这片土地是我事业的根基,我怎么舍得离开她,她已经成为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睿智而又多情的吕院长眼里已盈满了泪水。一向巾帼不让须眉的她是异常坚强的,我们深知她的性格。但无情未必真豪杰,她真切可感的模样想来是那样亲切。当你聆听她慷慨陈词的时候,你感受到的是她的敏捷和干练;当你和她一起休息娱乐时,你又会领略她多才多艺的另一面。她的嗓音优美,足以开一场个人演唱会。她说自己是性情中人,我非常赞同,她是一个能够干一番大事业的女强人,更是一个充满了激情的浪漫主义者。由她作词的校歌,革命豪情与浪漫情怀有机结合,充分地显示了这一点。

回顾过往,不禁感慨:抱着哑铃方能行走不被吹跑的调侃,乘坐出租车才能安全返回教学楼的天方夜谭,都是真真实实地存在过的,没有一分一毫的演绎。自然界的风雨,让我们的身体受到考验,办学过程中的艰辛更给我们带来一波又一波的挑战,我们经受得起风雨的洗礼,也经得住各种办学阻力的考验,从四百名发展到几千名,直到今天的上万人规模。使办学伊始听起来像天方夜谭的“千亩校园,万名学生”的理想,变成了扎扎实实的现实。这也许就是我们外贸人的中国梦。外贸学院的迅速发展,告诉我们人必须得有梦,有梦的人生才会有可能辉煌。
    还是那个风光旖旎的月明湖,当年是开工取土留下的深坑,只有浅浅的见底的水,不成规模,甚至看着可怜。每每想起她的名字月明湖总觉得怪怪的,这么浅浅的水哪里照得见月的明?再看看今天的她,真的是波光潋滟晴日方好,料峭寒风吹皱更加波澜起伏。不禁让我们感受到生活也是如此——风平浪静的生活是幸福的,历尽坎坷终获美满的生活,更加令人欣喜若狂吧?
    说说“金水桥畔”吧!
    实训楼和主楼之间有一座桥,两座楼之间的距离其实很短,但是这座桥建得却是非常高大上的感觉。当时看了,也感觉好像有些过于夸张,所以我给她起名叫做金水桥。后来,逐渐发现有不少学生在毕业之际,到这里盛装拍照留念。突然感到这真的是一种先见,没有学院领导人做事大手笔的情怀,也就没有了今天的气势和秀丽的景色。

人生的事情说起来好奇怪。做事大气磅礴的王书记,又是心细如发的。那句“鞋跟歪了”,总是会令人忍俊不禁。我们真切地体验到院领导的领导艺术与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院领导曾多次反复强调过作为教师要讲究穿衣戴帽的品味。王书记说他发现外校有的女老师的鞋跟都是歪的。大家听了,开怀大笑了一番,还以为仅仅是一种幽默而已。其实,我们想这也许就是一种理念吧?不讲究细节,岂能取得事业的成功?细节决定成败,表现在时时处处。教师为人师表,自己的衣装都不是很讲究,甚至是不修边幅,怎么可能给学生作出很好的示范呢?所以,鞋跟歪了的典故,其实就是严谨工作作风的体现。没有这种作风,学院的事业也不可能走到今天的地步。
    二十年,时间长河中不足挂齿短暂的一瞬,但
在一个人的生命里是多么值得珍视的一段光阴。你会发现在学院奠基仪式上的王书记是多么儒雅而年轻,二十年的风雨洗礼,岁月的流逝虽然使他在儒雅之上更多了几分成熟的魅力,但同时也增添了些许的沧桑之感。我不禁感慨时光对于塑造一个更加成熟的男性来说是如此微妙,对于女性就更加意味深长了。

二十年,我人生中最美丽的季节——从31岁到51岁,三十而立,五十而知天命。从追随到选择留下,不离不弃,只因不舍。忠诚大于能力,热爱产生激情。

大文豪苏轼曾经写到:“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是啊,我们学院的事业还正年轻,我们的领路人还正年轻,我们的师生员工也正年轻。

我工作,我美丽,我与年轻的学院共成长。

山外山,楼外楼,祝愿学院的明天,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基础课教研部
                                                    
祁福雪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