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数学应用» 数学建模» 我校学生在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佳绩

我校学生在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佳绩

近日,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我校参赛队获得一等奖(Meriterious Winner),这也是我校首次在该项赛事中获奖。团队由信息管理学院2018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程璐、陈佳茹、郝利平组成,指导教师是基础课教研部郭志军教授。

说明: http://219.216.224.100/2021-04/20210429111900051828.jpg

本次竞赛共有来自全球22个国家1641所学校的26112支队伍参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竞赛要求三人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从六个题目(连续型、离散型、大数据、运筹学/网络科学、环境科学、政策)中选择一个题目完成模型建立、求解分析,并撰写英文论文。这要求参赛人员不仅要有数学建模方面的知识、较强的用英语写作科技论文的能力,还要有团队合作精神,对参赛学生是一个较大的挑战。

说明: http://219.216.224.100/2021-04/20210429111900051148.png

在本次大赛中,参赛选手选择D题:Explore the Influence of Music,利用组委会给的相关数据,对数据进行降维、溯源,进行可视化分析,通过Python的NetworkX库建立网络,并从不同的角度分析了特定的网络特征。然后通过标准差变异系数来衡量流派间和流派内的离散程度,得到流派间的关联性,建立相似度量模型,通过动态聚类法找到拐点,利用线性回归的方式对变量进行拟合。最后结合社会背景以及其他客观因素,并基于上述网络以及动力学模型,给出音乐的影响价值。

说明: http://219.216.224.100/2021-04/20210429111900051261.png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数学建模培训和相关组织工作,为学生积极搭建科创平台,以赛代练、以赛促学、以赛督教,积极培养应用型人才。本次国际大赛获奖,展现了我校的人才培养水平,同时彰显了我校学生突出的知识应用能力,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并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热情。(数学教研室供稿)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