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数学应用» 数学教研室暑期召开教学研讨会

数学教研室暑期召开教学研讨会

2021年暑假伊始,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数学教研室全体教师于7月26日下午利用假期进行线上教学研讨。

本次教研活动有三大议题,分别是教学团队建设、金课建设和试题库建设。教研活动由数学教研室主任郭志军教授主持。

第一项研讨的是应用数学教学团队建设问题。团队负责人基础课教研部主任张翠萍教授介绍了团队建设目标和建设方案。首先建设目标: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建设面向新文科、服务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数学教学新体系;与企业、高校合作共建、共享人才、共用资源,建设虚拟教研室,打造校内外结合的高水平教师教学团队。推进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基础教学与专业教学相融合的教学新范式。建设、总结、凝练面向新文科、服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数学教学改革经验与做法,发挥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教育教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打造科研、教学、应用三结合的基层教学组织管理新模式,激发教学团队活力,提升基层教学组织治理能力。其次建设方案:(一)以共建共享为理念,打造联合教学团队。(二)以教研活动为抓手,提升基层教学组织治理水平。(三)以立德树人为使命,强化课程思政建设。(四)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建设优质课程资源。(五)以课堂革命为重点,深化教学模式改革。

第二项研讨关于试题库建设。数学教研室主任郭志军教授解读了试题管理、考试管理等相关文件,大家结合刚刚结束的期末考试,从新的考试系统应用、学分修读制度、考试大纲制定、对应的教法学法等各个方面展开讨论。

第三项研讨金课建设。数学教研室现有两门校级“金课”,分别是高等数学和线性代数。结合国家关于金课建设的相关标准,学校下发了金课建设相关规定。通过研讨,我们对金课建设有了统一认识:一要符合应用型大学教学要求;二要有自己的特色,不盲目追求多和全;三要立足应用。下一步,课程负责人写出建设方案,做好任务分工,规划好工作进度和标志性成果。

研讨会最后,教研室郭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大家上一学期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明确了下一步教研室工作重心。大家要精诚团结,发挥团队优势,让数学教研室的整体工作更上一个台阶!(数学教研室供稿)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