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数学应用» 我校学生在2020年第十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中喜获国家级二等奖

我校学生在2020年第十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中喜获国家级二等奖

近日,第十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结果揭晓,我校喜获国家级二等奖。参赛团队成员为信息管理学院程璐、陈佳茹、白欣阳,指导教师为基础课教研部数学教研室郭志军教授。

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举办,2020年为第十届。本次竞赛共吸引来自全国504所高校,4842支队伍参赛,包括4215支本科生队伍、564支研究生队伍、63支专科生队伍。今年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赛题包括ABCD四个问题,A题为无车承运人平台线路定价问题,B题为养老服务床位需求预测与运营模式研究,C题为仓内拣货优化问题,D题为新零售目标产品的精准需求预测问题。参赛队从四道题中选择一题,在96小时内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方面的论文。赛题来源于生活,要应用数学知识和数学模型去解决实际问题,关键是把错综复杂的实际问题简化、抽象为合理的数学结构,通过调查、收集数据资料,建立起反映实际问题的数量关系,然后利用数学的理论和方法去分析和解决问题。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是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直接领导下的学术性社会团体,由华罗庚教授于1981年发起成立。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主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及运用数学方法、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建模活动并对学生进行了赛前指导。本次成绩的取得不仅是我校学生数学建模水平的一次展示,更是学校多年来重视学生应用能力培养的成果,也体现了我校通识课程的教学水平。                         (数学教研室部供稿)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