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热点推荐» 赓续校园文化精神,培养优秀青年教师

赓续校园文化精神,培养优秀青年教师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近一个时期,为加强通识教育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各部门引进青年教师12人,培养青年教师德才兼备成为教学团队建设的重要内容。为贯彻《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新教师培训工作管理办法》,使新教师尽快熟悉教育基本规律,掌握教学技能,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工作,以“六个结合”促进青年教师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使其快速适应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需要。



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与师德师风建设相结合,帮助青年教师系好从教生涯第一粒扣子。学院高度重视师风师德建设,组织青年教师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专题学、教师培训专项学、教师阅读资料自己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增强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感和教书育人的责任感。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相结合,注重“德高身正、潜心育人”教风传承与时代发展教学创新相结合,引领青年教师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将继承弘扬优秀校园文化与教师成长计划相结合,培养青年教师成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坚定追随者。为了让青年教师更快地胜任教育、教学工作,学院选派师德高尚、忠诚担当的优秀骨干教师担任新教师的“导师”,与新教师一对一结对子,帮助新教师尽快融入校园文化、团队文化,熟悉教育教学基本规律,了解任教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了解学生班集体建设和管理基本方法,进而能够尽快驾驭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严以律己快速成长,身体力行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将教学经验交流与实际问题研讨相结合,让青年教师了解教育教学中真实问题。学院各教学团队充分利用集体备课时间,对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讨论与经验分享,就解决问题的方法达成一致观点并落实到工作实际当中。集体备课大大缩短了青年教师教学实践探索的过程,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教学效果,进而帮助青年教师很快成为课堂上的“老教师”。

将开学第一课准备工作与教学技能指导相结合,帮助青年教师上好第一课。学院组织教学骨干观摩指导青年教师教学第一课预讲,对教学内容的科学性、完整性、思想性进行把关,对教学设计进行优化,对教学基本技能进行培训,用教学骨干的多年经验消除青年教师开学第一课的经验不足、准备不充分,帮助青年教师上出精彩的开学第一课,进而树立教学自信心,赢得教学成就感。

将教学检查与教学指导相结合,帮助青年教师持续改进教学。学院安排督导进入青年教师课堂,对教学内容、教学环节设计、课堂组织管理等工作进行全方位评价、诊断,真诚帮助青年教师扬长避短,进而实现课堂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升。

将科学研究与教育教学相结合,帮助青年教师实现内涵发展。学院注重强化青年教师科研意识,指导青年教师加入科研平台,明确科研方向。安排各学科博士担任科研带头人,指导青年教师科研方法,确定科研目标,帮助青年教师掌握研究方向的前沿问题并展开深入研究探索,进而促进青年教师教学科研的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青年教师是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极为重要。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将坚持“六个结合”,不断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全面提升通识教育教学质量,更好服务学生成人、成才、成功,更有力服务于学校一流应用型本科大学建设。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