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热点推荐»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 ——深化美育教学改革,构建大美育格局

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 ——深化美育教学改革,构建大美育格局

“十三五”期间,学校高度重视美育教育,不断加强美育建设,大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健全美育工作机制,突出中国传统文化与校园特色文化融合发展的美育特色,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打造美育课程、美育实践、美育环境相互融合的大美育格局。

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为持续推进美育教学改革,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学校出台了《辽宁对外经贸学院美育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制定《美育工作质量标准》和《美育课程建设质量标准》,为美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提供了制度遵循。

教学改革持续深化。独立设置美育教育模块,开设《影视鉴赏》《艺术鉴赏》《艺术与审美》等16门艺术鉴赏类、艺术史论类、艺术实践类美育课程,设置修读学分不少于3学分,形成了优质、丰富的美育课程群。美育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卓有成效,形成自建美育精品开放课程、选用国家精品开放课程、依托辽宁省跨校修读课程的三位一体精品开放课程群,广泛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影视鉴赏》获批辽宁省线上一流本科课程,并推荐报送“学习强国”辽宁学习平台。

         

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夯实。美育教学团队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素质优良、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团队成员分别具有音乐学、美术学、教育学、戏剧影视文学、流行歌唱、艺术设计、品牌形象设计等文学、艺术专业背景,团队发展目标明确、发展规划清晰,实现了老中青的有效搭配,教学中“传帮带”机制健全。团队主要职责已经扩展到美育课程教学、美育实践活动组织、环境美育建设等多个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2人于2018年获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在线教育“智慧教学之星”称号;1人获得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1人获得了辽宁五一劳动奖章;201912月,我校美育教研组被评为“辽宁省美育优秀教研团队”。

                    

美育实践创新发展。推进课内外一体化,创建多元化实践平台,构建了校团委、学生社团、院系三级联动机制,为学生美育创建多元化实践活动平台,充分展现美育成果,力求形成美育活动百花齐放的新局面。将创新创业与美育教育相结合,通过创新创业项目、各种竞赛促进美育教学,促进学生欣赏美、创造美。

 

                                                        (中文教研室供稿)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