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热点推荐» 基础课教研部再续“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美育教育新篇

基础课教研部再续“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美育教育新篇

       由基础课教研部高春倩教授主持的《影视鉴赏—绚丽的光影世界》精品在线课程,4月25日在“学习强国”辽宁学习平台正式上线,为我校的美育教育新篇又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紧扣时代主题,设计教学内容。《影视鉴赏》课程精选了反映时代发展特征、影视艺术特点、创作技法技巧的中外优秀经典电影作品34部,分为大国的崛起、生命的历练、爱的心殇、最浪漫的事、生命的尊严与轮回、动人的旋律、名著改编,电影与文学的联姻、虽败犹荣,无缘奥斯卡的最佳影片八个章节,通过对作品的赏析,分析电影作品的剧情、思想内容、艺术手段,使学生真正了解电影艺术的基本特征,掌握著名导演、演员的艺术个性,理解电影作品的艺术特色,领略电影艺术作品的恒久魅力。课程融知识性、思想性、趣味性、启发性于一体,潜移默化地激励人的精神,启迪人的心智,温润人的心灵。通过影视作品的赏析提高学生的影视艺术鉴赏能力,提升学生的审美水平和艺术修养,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造就新时代具有深厚人文情怀的高素质人才。以《影视鉴赏》课程教学内容改革为样板,基础课教研部对所有美育课程内容进行了全面改版和重组,突出时代性、注重人文性,力求实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

把准时代脉搏,创新教学模式。《影视鉴赏》课程是学校美育素质教育的重要课程,课程团队把脉时代,勇于创新,以学堂在线智慧教学平台为载体,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进行了全面改革,打造了符合时代特点、符合学习者学习偏好、符合美育教学目标的精品课程。课程实施“翻转课堂”,推进传统教学向现代化教学方式的转变,赋予“传道、授业、解惑”新的内涵,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与学习习惯,让课堂上的师生更加深度融合、充分互动与广泛交流,构建合作式的新型师生学习关系,让以“学生”为中心的智慧教学方式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引领美育课程教学改革走向深入。

适应时代需要,打造优秀团队。为打造名师团队,《影视鉴赏》课程建设初始就科学规划成员的年龄、职称、性别、学历等结构布局。课程团队以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在线教育“智慧教学之星”高春倩教授为负责人并担任主讲,国际商学院金晓丹副教授、基础课教研部聂晓琳老师分别为第二、第三主讲教师,团队同时吸纳其他高校和行业内影视专业骨干参与课程讲授,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冯凯老师,大连新闻传媒集团金建华老师、丝路盛典(大连)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孔庆晔老师倾情加盟并担任主讲。课程团队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以影视作品赏析为切入点,通过专业的讲解、精湛的教法帮助学习者在习得影视专业相关知识的同时坚定文化自信,增强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优秀的教学团队成为美育教学改革的中坚力量,2019年,美育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美育教学团队。

 

 

 

学校始终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全面推进美育质量提升工程。基础课教研部立足新时代,着眼新目标,构建新思路,落实新要求,大力推进了美育课程教学改革,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美育新模式,推动信息技术与学校美育深度融合,打造了以《影视鉴赏》为代表的美育课程体系。

《影视鉴赏》课程在“学习强国”辽宁学习平台上线,让学习资源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它将为更多的学习者提供精品学习资源,帮助更多的学习者在影视佳作赏析的过程中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从而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素养。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