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热点推荐» 中国文学与中国文化课外阅读参考书目

中国文学与中国文化课外阅读参考书目

一、中国传统文化

1.《论语》——一部记载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书,语录体,现通行本共 20 篇,儒家的经典。言简意赅,发人深省。

2.《孟子》——7 篇,孟子和他的弟子所著,儒家的经典。长于辩论和譬喻。

3.《老子》——战国前期道家学派编纂而成,代表了老子的思想,全书共 81 章,分上下篇,合称《道德经》。文字简约,含义深邃。

4.《庄子》——现存 33 篇,道家的经典,分内篇、外篇、杂篇三大部分,内篇是全书的精华部分。5.《韩非子》——55 篇,集先秦法家思想之大成。

6.《孙子兵法》——中国最早的一部兵书,具有世界影响。

7.《黄帝内经》——中国第一部医书,相传是黄帝所作,先秦时期整理成书,代表了祖国医学最早的光辉成就。

8.《史记》——西汉司马迁著, “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世家”与“列传”最具价值。

9.《世说新语》——南朝宋刘义庆及其门下文人学士集体纂辑而成,主要记载晋代士大夫的言谈、逸事。鲁迅评点它“记言则玄远冷隽,记行则高简瑰奇”。

10.《贞现政要》——唐代吴兢著,记录了唐太宗李世民君臣谈话、活动的情况。

11.《坛经》——禅宗的六祖惠能的弟子所作,又称《六祖坛经》,是表述中国佛教思想的开山之作。

12.《颜氏家训》——北朝颜之推著,表述了中国古代家族宗法社会的理想与要求。

13.《资治通鉴》——北宋司马光著,中国古代编年体历史著作的代表,是《史记》之后,文学成就最高的史学巨著。

14.《菜根潭》——一部论述修身养性、待人接物的格言集,明代洪应明编。

15.《日知录》——清代顾炎武著,笔记形式的著作,表现了开放的文化史观。

16.《曾国藩家书》——一部真实而又生动的生活宝鉴,又是研究曾国藩思想的宝贵资料。

17.《中国人》——1935 年出版,中文书名也译为《吾国与吾民》(《My Country and My People》),是一部有关中国社会、历史和文化的著作。具有世界影响,作者林语堂。

18.《中国文化史三百题》——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提出 300 个精要的问答, 较系统地把中国古代文化的概貌介绍给读者。

19.《中国文化概论》——总主编金元浦, 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较系统地介绍了中国文化的起源、发展、 变革与转型,介绍了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及其特征,是高等院校21 世纪人文素质教育教材。

20.《中国大学人文启思录》——顾问周远清、季羡林,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第一卷收入 50 位国内外讲演者的讲演稿。主题涉及大学与人才、中国与世界、传统与现代、文化与思潮、文学与艺术、哲学与科学、经济与社会等方面。

 

二、中国文学

1.《诗经》——中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共 305 篇, 标志着中国文学史的光辉起点和现实主义文学传统的源头。

2.《楚辞》——西汉刘向编订, 以屈原及其《离骚》为代表,是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源头。

3.《唐诗三百首》——代表了中国旧体诗歌的最高成就, 选编者孙洙。

4.《宋词选》——选编者胡云翼, 1962 年中华书局出版,是解放以来流通最广、影响最大的一个宋词选本。

5.《元曲选》——元杂剧开创了中国戏剧的新局置, 使中国戏剧与希腊古典悲剧、文艺复兴戏剧站到了同一高度。

6.《古文观止》——清朝康熙年间选编的一部供学塾使用的文学读本, 选编者吴楚材、吴调侯。

7.《三国演义》——中国第一部长篇历史小说,共 120 回,作者罗贯中。

8.《水浒传》——中国第一部长篇白话小说,明代侠义小说的代表作,作者施耐庵。

9.《西游记》——明代神魔小说的代表,共 100 回,作者吴承恩。

10.《红楼梦》——世界名著,中国古典小说的顶峰,共 120 回,作者曹雪芹、高鹗。

11.《聊斋志异》——一部文言短篇小说集,代表了中国古代文官小说的最高成就,作者蒲松龄。

12.《儒林外史》——一部长篇讽刺小说,代表了中国古代讽刺文学的最高成就,作者吴敬梓。

13.《鲁迅选集》——鲁迅是中国新文化、新文学的第一人,他的小说是现代小说最早的、高水平的作品,他的杂文既有时代特征,又不失永恒意义。

14.《家》——巴金的代表作“激流三部曲” (《家》、《春》、《秋》 )中的第一部, 揭示了封建旧家庭的败落和青年一代对光明自由的追求与探索。

15.《骆驼祥子》——揭示了“小人物”的奴隶心理和无法实现的希望的最终破灭,现代白话文小说的典范作品,作者老舍。

16.《雷雨》——一部四幕话剧,曹禺的处女作,也是中国现代戏剧的代表作品。

17.《围城》——中国式幽默与西方式幽默相结合的典范,作者钱钟书。

18.《边城》——作者沈从文,通过对“湘西世界”的描绘,表现出作者的理想人生,为中国现代抒情小说开辟了一个独特的境界。

19.《毛泽东诗词》——毛泽东的诗词气势磅礴、博大精深,达到了近代以来旧体诗词艺术及思想上的最高峰。

20.《平凡的世界》——新时期长篇小说的代表作品,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作者路遥。

21.《文化苦旅》——余秋雨的游记散文集,反思传统文化,以求建立新时代的人文精神。

22.《白鹿原》——一部具有很强的历史厚重感的小说,作者陈忠实,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23.《风景》——新写实小说,凸现生存本身的意义,作者方方,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24.《长恨歌》——“茅盾文学奖” 获奖小说,作者王安忆,作家出版社出版。

25.《随想录》—— 一部讲真话的书,最能体现作者巴金的思想与人格。

26.《罗兰小语》——作者罗兰, 将广播谈话内容选编成《罗兰小语》 五册出版,谈理想、谈抱负、谈友情、谈亲情、谈爱情、谈婚姻等, 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

27.《活着》——长篇小说,作者余华, 描写一个小人物所经历过的真实生活, 朴实无华的语言, 透出撼人心魄的力度。

28.《时代三部曲》——由《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青铜时代》三部长篇小说构成,以喜剧精神和幽默口吻述说人类生存状况中的荒谬故事,作者王小波。

29.《古船》——长篇小说,作者张炜,1999 年入选国内和海外的“百年百种优秀图书”。

30.《抉择》——长篇小说,作者张平,获得第五届茅盾文学奖,根据该小说改编的电影《生死抉择》公映后,以其强烈的震撼力和深刻的警示作用,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

31.《棋王》——作者阿城,获中国作家协会 19831984 年优秀中篇小说奖。

32.《钟鼓楼》——长篇小说,作者刘心武, 获中国作家协会第二届茅盾文学奖。

33.《穆斯林的葬礼》——长篇小说,作者霍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获第三届(19851988 )茅盾文学奖。

34.《北岛诗选》——作者北岛是当代诗人,以写“朦胧诗”著称。

35.《舒婷诗选》——作者舒婷是当代女诗人, 她的诗比较真实地展示了当代青年从迷惘到沉思再到奋进的心灵历程。

36.《余光中诗选》——作者余光中是台湾著名学者、诗人,他的诗构思奇巧、意境深远,语言朴实典雅。

37.《红高粱家族》——长篇小说, 由《红高粱》、《高粱酒》、《狗道》、《高粱殡》、《狗皮》五部中篇小说组合而成,作者莫言,其中《红高粱》获 19851986 年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并被改编成电影。

38.《雍正皇帝》——难得的历史小说佳作,成功地描写了雍正皇帝波澜壮阔的一生,作者二月河。

39.《傅雷家书》——傅雷给儿子傅聪的书信选编,信中充满着父亲对儿子的挚爱与期望,蕴藏着深刻的人生哲理。

40.《浮躁》——长篇小说,作者贾平凹,1988 年荣获第八届美孚飞马文学奖。该项国际文学奖第一次授予中国作家。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