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教育教学» 基础课教研部2016年度工作计划

基础课教研部2016年度工作计划

        2016年基础课教研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按照《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向应用型转变发展实施方案》,以课程建设为重点,以教研活动为抓手,以信息技术为平台,全面深化教学改革,不断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建立“互联网+基础”教学模式,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水平,为学校早日建成高水平应用型本科大学做出应有贡献。

   一、弘扬校园文化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一)全面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

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2014年教师节讲话精神,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提高教师的政治理论素质,引导老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基础课教学,全面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二)加强师德教育,增强教师立德树人的能力

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教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支持老师提升教研水平,提高教研质量,注重教师教研成果对教育教学的支撑度,提升教师立德树人的能力。培养、选树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优秀基础课教师典型,引领良好育人风气。

(三)弘扬校园文化精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大力弘扬“团结、进步、改革、奉献”的校园文化精神和学校的创业精神,将校园文化精神和创业精神融入基础课教研部教师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引领基础课教研部全体教师以高度的主任翁责任感投身学校全面转型、提高质量的新一轮发展当中,为学校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发挥中文专业优势,提炼校园文化特色,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一)深化课程改革,积极参与学校和各专业转型

按照学校及各专业转型发展实施有关办法,大力深化课程改革,使基础课教学符合转型发展后的办学理念、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计划、师资队伍标准、服务社会能力、服务社会平台。以《高等数学》资源共享课、《大学语文》视频公开课和《计算机基础》特色教材等学校质量工程项目为牵动,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和信息技术,普遍提高基础课质量。申报学校2016年质量工程项目6项,辽宁省质量工程项目3项,完成2015年校级质量工程项目,《高等数学》资源共享课和《大学语文》视频公开课上线,面向全校学生开放。选用优质在线课程,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二)加强教学培训,提高教师授课水平

组织教师参加专业培训,集中学习国内外优秀课程。坚持每周一次教研活动,促进教师教学交流。开展基础课教研部教学观摩比赛、说课比赛,提高教师业务能力。组织基础课教研部教师参与双师双能相关培训和实践,满足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

(三)加强质量监控,确保课堂教学质量

完善基础课教研部教学质量监控保障体系,发挥基础课教研部学术委员会职能,加强对教研活动、课堂教学的监督、检查和管理,切实保障教学质量,提高育人水平。坚持教师互相听课制度,促进教师间经验的学习交流。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开展问卷调研,及时掌控教师授课情况,及时反馈给有关教师促动改进。

三、加强科学研究,提高科研成果质量

(一)加强科研指导,提高科研水平

加强科研指导,邀请校内外科研高端人才对教师进行专项培训,并通过指导教师早日确定研究方向形成研究的系统思路,进而提升科研水平,积累科研成果,提高科研质量,特别是增加核心期刊论文数量。组织学术研讨,促进教师学术交流,向学校第十二届学术研讨会推荐优秀论文。

(二)打造科研团队,提高科研成果应用价值

通过部门内部组织,形成科研团队,特别是符合地方经济发展和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的应用研究。充分发挥计算机教研室的优势,将大数据思维融入所有老师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中,使老师的科研能力符合时代发展进步的要求,普遍提升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价值。
       
(三)引导教师开展学术讲座,服务学生素质提升

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鼓励、引导教师申报学术讲座,制作讲座视频,特别是人文素质专题讲座,推进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服务学生综合素质提升。

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一)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教学各环节,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开展专题培训,增强教师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引导教师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到教育教学各环节,通过数学课堂拓展学生创新思维,通过计算机课程培养学生运用信息技术创新的能力,通过应用文写作等课程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奠定学生创新创业基础知识,为学生实现全面发展提供指导。

(二)指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竞赛,助力学生成功创业

组织教师进行创新创业专项学习,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生创新创业指导。选拔、培训计算机应用能力突出、创新能力较强的学生组建“互联网+创新创业”团队,指导学生运用信息技术进行符合时代需要的创业项目,助力学生成功创业。

(三)加强各类竞赛组织,提高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加强数学建模大赛、数学竞赛、计算机设计大赛、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等赛事的组队参赛工作,通过集中训练和专项指导,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五、做好班导师工作,服务学生成人、成才、成功

(一)深入学生课堂宿舍,关心学生发展状况

坚持立德树人,认真履行班导师工作职责,深入学生课堂、宿舍,了解所带班级学生实际情况,关心、指导学生的学业和职业发展,切实帮助学生化解难题,指导学生不断取得进步。配合各学院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二)定期组织班会,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定期召开班会,对学生的学习方法、研究方法等学业情况进行专项指导,参与各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发挥专业优势,广泛、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指导、鼓励学生参与到创新创业活动中来。组织学生申报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指导学生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以及实体创业。

(三)加强班干部教育管理,培育良好班级风气

重视班级干部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座谈、辅导,指导学生干部严以律己、率先垂范,在班级各项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导良好班级风气。狠抓班风、学风建设,打造优秀班集体,培育先进典型,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个人梦想融入伟大中国梦的实现。 

 

 

                基础课教研部

                二?一五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