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教育教学» 基础课教研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课程改革

基础课教研部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课程改革

     为更好发挥基础课教学支撑专业发展的作用,不断提高基础课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基础课教研部按照“一二三四五”人才培养模式,多措并举,深化课程改革,助力学生专业发展。
  一是坚持老师的“厚基础”,助力学生走好“第一阶”。基础课老师重视自身学习,积极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相关师资培训和学校组织的教师网络培训,紧跟时代发展,增加基础知识、技能储备,拓宽知识面,丰富授课内容,做到课堂传授知识与时代发展同步;教研部坚持每周教学研讨例会和集中备课制度,集体研究授课内容和方法,合理解决授课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为课堂教学做好充足的准备,为学生打牢专业发展基础,走好四阶递进的“第一阶”。
  二是坚持知识的“重实用”,助力学生提升实践能力。教研部围绕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深化课程改革,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调整授课内容。《高等数学》适应经济学、管理学各专业学生的发展需要,将授课内容与专业知识对接,为学生顺利进入专业学习奠定基础;《大学语文》更加注重传统文化熏陶和实用应用文写作,在培养学生的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的同时突出职业发展对应用文的需求,切实提高学生的应用文写作能力。《计算机基础》重在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并加强计算机二级辅导,使计算机二级通过率提升了3个百分点。
  三是坚持教改的“求创新”,助力学生提高综合素质。教研部紧密结合课程教学理论与实践,积极开展科研立项工作,通过立项创新课程教学内容和形式, 2015年教研部获批校级教改立项6项。另外,教研部更加注重“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以“教师主导”向“问题主导”和“学生主导”转变,在新学期伊始,《高等数学》、《大学语文》课进入MOOC 教室进行全程录制,进入视频公开课制作的第一阶段。

更多

图片轮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