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教育教学»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授课进度计划编写基本要求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授课进度计划编写基本要求

授课进度计划是教师根据学院下达的教学任务和教学要求,为了科学有序地组织教学,有效地完成教学任务和实现教学目标而编制的授课计划文件。为保证我院整体教学质量,现对授课进度计划编写做如下要求:

     一、授课进度计划的编写

1.教师担任教学任务应预先编写授课进度计划。授课进度计划按课程每学期编写一次,于开学后一周内完成。

2.编写授课进度计划的依据是:①专业教学计划;②教学大纲;③教材;④校历等教学文件。

3.教师在编写授课进度计划前应认真研读教学大纲和教材,充分理解教学大纲的内容,按照规定的课时数、教学要求做精心的策划,对授课进度进行合理的安排。

4.教师应使用学院规定的电子模板(可在教务处网页上自行下载)和统一印制的规范表格编写授课进度计划。本科课程必须打印,单面或正反面均可,原则上不改动字体、行距等格式。专科课程可以手写也可以打印,手写必须用黑色(或蓝色)笔书写,端正清晰,不要涂改。填写或打印一式二份后,在左边装订;一份系(部)存档,一份任课教师使用。

5.教学进度计划应包括封面内容和正文内容二部分,每一部分的具体项目都应填写齐全。授课内容应按每二节课(90分钟)为一个相对独立的教学单元(如每次三节课连上的应按每三节课为一个相对独立的教学单元),且应写出教学的章节标题或课题名称,不得仅用章节序号代替。

6.担任多个小班的同一门课,单班授课的,应按班级分别填写,以利于专业管理、评估、统计。单班授课教学时数完全相同的可以按照专业统一授课进度计划。

7.授课进度计划中可以适当安排一次(二节课或三节课)机动时间,最多不得超过二次机动时间(月考除外)。

二、授课计划编写规范

(一)授课计划封面要求

1.学期:学年用阿拉伯数字来表示,学期用中文数字表示,如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

2.课程名称:课程名称必须和专业教学计划中课程名称一致,无须用书名号等标注。

3.专业:要和辽宁省审批下发的名称相一致,不允许用简称;专业方向要在专业名称后面加括号注明,如国际经济与贸易(世界贸易组织方向);并列专业用顿号隔开

4.学制:用中文数字来表示

5.年级:年级用阿拉伯数字标明,统一用2008级或2006级来填写。

6.班级:只为一个专业授课标明12班即可,为多个专业同时授课要写明专业名称和班级,如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1-3

7.任课教师和其它:任课教师、教研室主任签字、系部主任签字必须手写或签章,不允许打印。

8.编写日期(封面最下):日期统一为第一周时间,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如2008410日。

(二)正文内容填写要求

1.正文的表格是以周4学时的课程为模板的,如果有周2学时周6学时或周8学时的课程,任课教师可以自行合并或拆分单元格。

2.机动学时需要在备注栏内标明“机动”。

3.实践学时需要在备注栏内标明“实践”。

4.法定节假日只需在授课章节题目内写清,备注里不做标记。

5.月、日栏内要写清每周的起止时间。

(三)关于教学周和教学时数

1.教学时数: 教学时数原则上要与教学计划中课程的教学时数一致,周三等单数课时允许不一致。

2.教学周数:教学周数是指教学周历上从开学到期末考试的周数,不包括考试周。教学时数等于教学周数乘以周学时数。教学时数合计=授课周数*周学时数=讲授时数+复习时数+实习时数+机动时数。

3.国家法定假日:授课进度计划编写应将国家法定节假日排除在可使用的教学时间之外

4.运动会:授课时间与运动会重合,要在授课进度计划中体现为机动2课时,原则上由教务处或教师自己安排时间补课。

5.月考:专科课程教学月考安排原则上不体现在授课进度计划中,如果必须安排计入机动。

三、授课进度计划的管理

1.授课进度计划由教研室主任和系(部)教学主任负责审核批准。授课进度计划的审阅批准工作应在收到授课进度计划后一周内完成。

2.对审阅后未予批准的授课进度计划,由教研室主任提出修改意见或建议,于收到授课进度计划后一周内,告知有关任课教师。有关教师应于接到通知后一周内,按修改意见或建议完成修改,重新报教研室和系审阅批准。

3.经审阅批准的授课进度计划应由教研室主任签名,系(部)主任签名或签章后执行。

4.教师应严格执行经批准的授课进度计划,正负误差不得大于2个授课单元。

5.教学秘书负责收集本部门教师的授课进度计划,并归档保存。实践课程的授课进度计划需要一式三份,一份自己使用,一份送交系(部)备案,一份送交实验中心备案。

6.各部门依据教师的授课进度计划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结果记入教师业务档案。

                         辽宁对外经贸学院

           20088

附件:点击下载
更多

图片轮播